哪些因素易引起小儿发烧

2011-04-19  | 脑膜 发烧 感染 

  根据发热的程度分低热(体温<38℃)、中等度发热(38-39℃之间)、高热(39-41℃之间)和超高热(体温>41℃)。

  引起小儿发热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可分为两大类,即感染性和非感染性。

  1、感染性发热各种急性传染病像麻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水痘、风疹、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菌痢、伤寒均可伴有发热。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中耳炎、败血症、皮肤感染、尿路感染、化脓性脑膜炎等感染性疾病也会引起发热。

  2、非感染性发热结缔组织病如风湿热、儿童类风湿病、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等均可有发热;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中枢性发热均属于非感染性发热。

  发热的孩子抵抗力下降,如果发热持续时间过长或体温过高,可使体内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大量消耗和机体代谢紊乱,各器官功能受损,高热还可引起高热惊厥。所以对发热的孩子必须进行良好的护理,使孩子安全度过发热期,以促使其早日康复。

  可能导致宝宝发烧的十大原因

  为了让妈妈们不至于手忙脚乱,正确面对并处理宝宝发烧的问题,我们请杨健志医师就新生儿科和一般儿科做门诊统计,将宝宝发烧“最有可能的原因”做前10名排列,并标示其危险性。

  1.感冒

  不论一般感冒或流行性感冒都是宝宝最常见的疾病。细菌和病毒感染都有可能。

  症状不一,发烧、食欲下降、肠胃不适、拉肚子、耳鼻喉等问题都有。

  医师会给予“症状治疗”药物,加上多休息与多喝水,通常3~5天就可以痊愈。

  但若照顾不当,并发中耳炎、脑炎、脑膜炎等,就会有高烧39℃以上的危险。

  危险指数:★★★★★(第5名)

  2.耳鼻喉发炎

  耳鼻喉的问题通常会有发炎现象,所以会有红肿的产生,是一种病毒感染。

  症状多变,常见的有发烧、咳嗽、流鼻水、喉咙红肿(宝宝通常不愿意进食)等。

  医师会给予“症状治疗”药物,加上多休息与多喝水,通常3~5天就可以痊愈。

  该疾病容易并发中耳炎、耳突炎、肺炎等,也会有高烧39℃以上的危险。

  危险指数:★★★(第7名)

  3.玫瑰疹

  因玫瑰疹病毒感染而得名。1岁前后的宝宝最容易得。

  典型的症状就是会莫名高烧(39℃以上),大约持续3~4天,然后起红疹(此时烧会退去),红疹通常会慢慢消失,不会留下任何疤痕,也没有其他并发症,家长不必担心。

  危险指数:★★(第8名)

  4.打预防针

  因施打疫苗而有轻微发烧的宝宝很多,但会引起较明显发烧的通常是在注射“白喉、百日咳、破伤风”的疫苗后。

  若有身体不适或感冒则不适合带宝宝去打疫苗,以免症状混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哪些因素易引起小谤发烧》摘要:可有发热;此外,小儿脱水热、药物热、暑热症、肿瘤、白血病以及颅脑外伤后的中枢性发热均属于非感染性发热。 发热的孩子抵抗力下降,如果发热持续时间过长或体温过高,可使体内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大量消耗和机体代...
相关文章宝宝发烧,6种简单正确的退烧法宝宝发烧全程指导
宝宝发烧全程指导宝宝发烧全程指导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