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形面积的计算 整理和复习

2011-04-19  | 四边形 多边 三角 

  第一课时

  复习内容: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整理和复习的第1~3题,练习二十1~4题。)

  复习要求: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和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能够计算它们的面积。

  复习重点:熟悉各图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加深对公式的理解。教具准备:平行四边形、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和梯形、剪刀。

  教学过程:

  一、基本练习

  口算 (三)。

  0.1脳0.02   4.2梅0.1   99脳0.35

  12梅0.3   1.25脳0.8脳0.5  0.9梅0.01

  1.5脳0.4   16梅1.6      3.5+3.5脳3

  64.32梅16   0.05脳0.8    1.23梅3

  0.65脳1.02   8.8梅2.2   2.4脳2.5

  4.2梅3.5    7.2脳0.3+2.8脳0.3

  2.87梅0.7   (1.5+0.25)脳4

  6.4脳0.2+3.6脳0.2

  二、复习指导

  1.复习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

  ⑴请大家回忆一下: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是怎样经过平移、旋转等方法转化成我们已经学过的图形,从而推导出它们的面积计算公式的。

  ⑵根据学生的回答,投影出示每个公式的推导过程。如图:

  2.生独立做 鈥溦砗透聪扳澋牡1题。集体订正时让学生讲一讲为什么三角形和梯形的面积公式中要鈥溍2鈥?

  三、课堂练习

  1. 鈥溦砗透聪扳澋牡2题。

  学生独立计算。指6名学生板演,集体订正

  2.练习二十第1题。

  学生独立计算并做在课本上,集体订正。

  3.整理和复习的第3题。

  首先让学生分组讨论,发表各自的看法,然后教师适当举例说明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跟它的底边和高的关系。当高一定时,底边越长它的面积越大。而三角形的面积是与它等底等高的平行四边形面积的一半。

  四、作业

  练习二十第2、3、4题。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做第10题。

  第二课时

  复习内容:实际测量。(整理和复习的第4题,练习二十二第5鈥9题。)

  复习要求:使学生进一步掌握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能正确地计算它们的面积。

  复习重点:熟悉所学实际测量的知识,能正确应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复习过程:

  一、基本练习

  1. 口算。P.145页口算(四)。

  3.5+7.6  12-6.2-3.8  7梅0.25  5.6脳1.01

  1.7+0.43+3.3   5.4-2.5-1.4   72.8梅0.8

  (1.25+0.36)脳0.2  0.99+1.8   2.56-0.37

  500脳0.001  3.2梅1.6  3.9+2.03  7.5脳2.5脳4

  0.36梅12  0.75脳4   4.9梅3.5  1.2脳0.4+1.3脳0.4

  2.14-0.9 6.25脳0.8

  二、复习指导

  1.实际测量的有关知识

  (1)同学们已经知道在测量地面上较远的两点间的距离时,应先测定一条直线。怎样做才能测定这条直线呢?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再让学生看P.86页的插图及怎样做的步骤。

  (2)在进行步测时,首先要知道自己走一步的长度。怎样做才能知道自己走一步的长度是多少呢?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让学生看P.87页怎样算出自己走一步的平均长度。

  (3)学生独立做练习二十第7题。集体订正时让学生讲自己是怎样想的。

  2.平行四边形、三角形、梯形面积的计算。

  练习二十第5题。

  (1)明确各是什么图形?再动手量出计算它们面积所需的数据,并算出它们各自的面积。

  (2)比较它们的面积,你发现了什么?

  (3)在学生发言的基础上说明,这四个图形的形状虽然不同,但面积相等。它们的高都等于2厘米,长方形和平行四边形的底 1.5厘米,所以它们的面积相等;而梯形上底与下底的和以及三角形的底都是3厘米,比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的底扩大了2倍,但按照它们面积的计算公式底和高相乘后还要除以2,所以它们的面积与长方形、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相等。

  三、课堂练习

  1.练习二十第6题。

  学生独立计算,集体订正。

  2.练习二十第9题。

  在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后,教师再强调:三角形的面积是由它的高和底确定的。如果两个三角形等底、等高,它们的面积就相等;如果两个三角形的高相等,而底不相等,那么它们的面积就不会相等。

  四、作业

  1.练习二十第8题。

  2.学有余力的学生可做练习二十第11题及思考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 整理和复习》摘要:习重点:熟悉各图形面积公式的推导过程,加深对公式的理解。教具准备:平行四边形、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和梯形、剪刀。 教学过程: 一、基本练习 口算 (三)。 0.1×0.02 4.2÷0.1 99×0.35 12&di...
相关文章复习观察物体和多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多边形的内角和
平分多边形技巧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