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抗宝宝的“懒床”习惯

2011-04-15  | 淑丽 茅塞 小宝 

  看到宝宝睡得又香又甜,每个父母脸上都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可是,眼看着上幼儿园的时间就快到了,宝宝却还赖在床上,怎么喊都不起来,这时,您除了抓耳挠腮之外,是不是感觉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呢?别着急,请注意如下对抗宝宝赖床的6大妙招,以及诸多妈妈的宝贵经验,相信一定会让您茅塞顿开!

  宝宝赖床4大原因

  小孩子平时又没有太大的学习压力,难道还会休息不足吗?为什么老是会赖床呢?据李淑丽老师介绍,根据其多年的教养经验来看,宝宝会赖床的原因确实有很多,而最常见的就是如下4种:

如何对抗宝宝的“懒床”习惯

  1、睡眠不足

  晚上睡得太晚,造成睡眠的时间不足。通常1岁以上的学步儿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为10~15个小时,所以,请不要让宝宝养成晚睡的习惯。

  2、午睡过久

  如果宝宝午睡时间太长,或睡午觉的时间接近傍晚,那么都会让宝宝在晚间精力旺盛,到了就寝时间也睡不着,于是间接造成晚睡、睡不饱的状况。

  3、睡不安稳

  有些宝宝在睡觉的时候会有踢被子、翻来覆去或磨牙的情形,这时家长要多多留意,看宝宝是否存在情绪上的问题或身体不适,或是有其他环境因素干扰了宝宝的睡眠品质。

  4、噩梦干扰

  小宝宝也难免会做噩梦,一旦惊醒就很难再入睡,即便能够再睡着,睡眠品质也大大下降。而除了做噩梦之外,还有很多原因会导致睡眠障碍,比如担心害怕、心理压力大或身体不适等。

  TIPS:家长切忌乱发脾气

  其实,有些宝宝的赖床情形并非特别严重,他们只是喜欢每天在起床时和家长较量嬉闹一番,只要家长方法得当,宝宝很快就会爬起来。此时最需要家长注意的就是,尽量不要对宝宝发脾气,否则宝宝很可能大哭大闹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反而惹来更大的麻烦。

  改善睡眠品质4大方法

  从宝宝赖床的4大原因可以看出,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质不佳是导致宝宝赖床的2大因素。如果家长遇到这些状况,应该怎么做呢?李淑丽老师给出的建议是:

  1、家长以身作则

  从小就让宝宝在固定时间上床睡觉,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另外,只要就寝时间一到,父母即便还有很多事要忙,也应该先停下手边的事,在床边陪着离子,趁着入睡前的时间和宝宝聊聊天、讲讲床边故事,一方面可以增进亲子互动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放松宝宝睡前的情绪,有助提升睡眠品质。

  然而,当宝宝就寝时间一到,有些家长只是急着赶宝宝上床睡觉,而自己的眼睛却还紧盯着电视,或者还在忙东忙西。其实,家长这种做法会让宝宝有“孤单”和“ 不公平”的感觉,而且产生“为什么只让我去睡觉,而你们却不睡”的疑问,再加上宝宝对成人的活动本来就充满好奇心,所以也就更降低了睡觉的意愿。因此,只要到了就寝时间,全家人最好都能暂停正在进行的活动,帮助宝宝营造良好的入睡气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抗宝宝的“懒床”习惯》摘要:候会有踢被子、翻来覆去或磨牙的情形,这时家长要多多留意,看宝宝是否存在情绪上的问题或身体不适,或是有其他环境因素干扰了宝宝的睡眠品质。 4、噩梦干扰 小宝宝也难免会做噩梦,一旦惊醒就很难再入睡,即便能够...
相关文章1岁半宝宝的对抗和发脾气两岁宝宝的对抗和教育
学步期宝宝的教育和培养怎样对待孩子的对抗行为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