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5个月成长发育

2011-04-13  | 发育 门牙 千克 

  男婴 女婴

  体重 约7.52千克 约6.87千克 (每天增长25-30克)

  身高 约65.46厘米 约63.88厘米

  头围 约38.43厘米 约37.56厘米

  胸围 约37.88厘米 约37厘米

  坐高 约37.94厘米 约37.35厘米

  牙齿 约1-2颗门牙 约1-2颗门牙

  动作发育

  第5个月的孩子所做的各种动作较以前熟练了,而且能够呈对称性。抱在怀里时,孩子的头能稳稳地直立起来。俯卧位时,能把头抬起并和肩胛成90度角。拿东西时,拇指较以前灵活多了。扶立时,两腿能支撑着身体。

宝宝第5个月成长发育

  听觉发育

  这段时期的婴儿,其听觉能力有了很大发展,4个月以后的婴儿已经能集中注意倾听音乐,并且对柔和动听的音乐声表示出愉快的情绪,而对强烈的声音表示出不快。听到声音能较快转头,能区分爸爸、妈妈的声音,听见妈妈说话的声音就高兴起来,并且开始发出一些声音,似乎是对成人的回答。

  叫他的名字已有应答的表示,能欣赏玩具中发出的声音。

  语言发育

  这个时期的孩子在语言发育和感情交流上进步较快。高兴时,会大声笑,声音清脆悦耳。当有人与他讲话时,他会发出咯咯咕咕的声音,好像在跟你对话。

  感觉发育

  5个月的孩子会用表情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能区别亲人的声音,能识别熟人和陌生人,对陌生人做出躲避的姿态。

  心理发育

  这时的孩子喜欢和人玩藏猫咪、摇铃铛,还喜欢看电视、照镜子,对着镜子里的人笑,还会用东西对敲。

  家长可以每天陪着宝宝看周围世界丰富多彩的事物,你可以随机地看到什么就对他介绍什么,干什么就讲什么。如电灯会发光、照明,音响会唱歌、讲故事等。各种玩具的名称都可以告诉宝宝,让他看、摸。

  本月饮食喂养特点

  注意过量进食

  人们总以为吃得多,身体才会健壮。实际上进食过量对孩子是不利的。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害处

  增加胃肠道负担。过量进食后,胃肠道要分泌更多的消化液和增加蠕动,如果超过小儿的消化能力,就会引起功能紊乱,发生呕吐、腹泻,严重的可发生水电解质紊乱和全身中毒症状。

  造成肥胖症。长期过量进食,造成营养过剩,体内脂肪堆积,成为肥胖症。

  影响智能发育导致鈥溨灸遭潯R蛏闳氲娜饶芄啵强勺湮境粱谔迥冢渤粱谀宰橹纬赦湻逝肘潱鼓怨当淝常曰丶跎伲窬绶⒂芳眩怪悄芟陆怠9晨梢鹉匝髁考跎伲蛭ゲ秃螅合喽缘丶杏谙鞴俚氖奔浣铣ぃ鼓圆垦髁考跎俚氖奔湟惭映ぃ9常鼓跃4τ谙喽匀毖刺票赜跋煨《苑⒂9晨墒勾竽缘挠镅浴⒓且洹⑺嘉芰ο陆怠S捎诠澈螅勾竽愿涸鹣盏闹惺喔叨刃朔埽种屏似渌惺啵视跋熘悄艿姆⒂W苤《巢皇嵌喽嘁嫔疲潜匦胙墒柿拷车南肮摺

  另外,睡前吃得过饱更不应提倡。其害处有:晚餐进食太多,睡觉易做噩梦,影响消化吸收,本来睡眠状态下胃肠道消化功能相应减少,因过食增加胃肠道负担,易导致消化紊乱性疾病、易造成夜间磨牙、发生遗尿,造成小儿睡眠差、易惊醒、烦躁不安。

  辅食添加的顺序

  5~6个月婴儿的辅助食品:淀粉食品有米粉糊、乳儿糕、粥、饼干。即使乳类充足也应补充淀粉食品,培养婴儿用匙子吃半流食品的习惯。从小量加起,初量仅为每次1汤匙,至6个月可吃稀粥。这里应提醒家长,淀粉类食物中尽量不加糖,不必制成甜食,糖加多了对孩子有很多害处,此时还应给孩子吃饼干(含钙、豆粉者更好)、面包干、馒头干等,以培养婴儿的咀嚼能力。

  蛋白类食品:可选用蛋、血、鱼类。蛋黄、鸡鸭猪血含铁丰富,又易消化,蒸鱼类也好消化,且富含铁质。

  蔬菜、水果:含丰富维生素及盐类。绿叶菜含大量铁、钙、胡萝卜素及维生素C。4个月后即可加菜泥、土豆泥、苹果泥、香蕉泥等。

  此外,还宜添加少量植物油。

  6~7个月的辅助食品:此时婴儿开始长牙,可喂饼干1~2片,加半个香蕉或半个苹果,蒸、煮鸡蛋和碎菜,让孩子逐渐练习咀嚼食物的能力。

  8个月后:可喂粥、烂面、碎菜、肉末、鱼片、肝泥、豆腐、整个鸡蛋、饼干、馒头干、熟土豆、洋芋等。

  9~10个月:应以营养成分较高的食物,如肉末、软饭、肝末、面条或猪血、豆腐、土豆、馒头、面包和水果等;取代1~2次母乳,全日4顿奶,1顿软饭。

  11~12个月:应加含蛋白质较高的食物,如煮熟捣烂的鸡、鱼、瘦肉、肝(食量始为2茶匙,后渐增)或煮熟的鸡蛋,全日3顿奶,两顿软饭或面条、饼干、糕点及多样碎菜等。

  小食品制作:青菜粥:大米2匙,水120毫升,过滤青菜心2匙(可选菠菜、油菜、白菜等)。把米洗干净加泡1~2小时,然后用微火煮40-50分钟,加入过滤的青菜心,再煮10分钟左右即可。

  汤粥:把2匙大米洗干净放在锅内泡30分钟,然后加肉汤或鱼汤120毫升煮,开锅后再用微火煮40~50分钟即可。

  奶蜜粥:用1/3杯牛奶,1/4个蛋黄放入锅内均匀混合,再加入1小匙面粉,边煮边搅拌,开锅后微火煮至黏稠状为止,停火后加1/2小匙的蜂蜜即可。

  番茄通心面:把切碎的通心面3大匙和肉汤5大匙一起放入锅内,用火煮片刻,然后加入番茄酱1大匙煮至通心面变软为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第5个月成长发育》摘要:约37.88厘米 约37厘米 坐高 约37.94厘米 约37.35厘米 牙齿 约1-2颗门牙 约1-2颗门牙 动作发育 第5个月的孩子所做的各种动作较以前熟练了,而且能够呈对称性。抱在怀里时,孩子的头能稳稳地直立起来。俯卧位时,能把...
相关文章宝宝13个月成长指标宝宝14个月成长指标
健康宝宝标准(图)父母是宝宝的第一任老师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