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味水果最能滋阴润燥

2011-04-13  | 润燥 滋阴 酸味 

  中医提倡“少辛增酸”

  “少辛增酸”来源于中医饮食营养五味(甜、酸、辛、苦、咸)调和之说。但其中的辛味与酸味不能完全等同于我们平时所说的辣味和酸味。五味调和的辛味又称辣味,可以分为热辣味、麻辣味和辛辣味3种,经常在辣椒、花椒、胡椒、葱、蒜、生姜以及咖喱等调味品上体现出来。五味调和的酸味传统中,还包含涩味在内,有收敛、固涩作用,用于多汗症及腹泻不止、尿频等的治疗。此外,酸味与甜味结合有滋阴润燥的作用。

  酸味水果最能滋阴润燥

  “少辛增酸”的饮食原则源于中医,在西医中也能得到佐证。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从西医的角度看,与体液分泌失调,特别是胃肠道消化液的不足有关。辛辣的食物会消耗人体的大量体液;相反,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鞣酸、有机酸、纤维素等物质,能起到刺激消化液分泌、加速胃肠道蠕动的作用。

  那么,什么属于酸味食物呢?专家说,在水果中含酸性物质种类最多的当数山楂,它有刺激胃肠内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帮助消化、防止脂肪堆积的作用。葡萄则含有大量葡萄酸、柠檬酸、苹果酸等,功能是生津止渴、开胃消食,还有滋养强壮、补血、强心、利尿的功效。 此外,柚子、石榴也是秋天常吃的酸味水果。柚子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而石榴能杀虫、收敛、涩肠、止痢。还有苹果,它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的作用。

  饮食宜清淡

  根据秋天的气候特点,变换饮食方式,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食用多脂、厚味及辛辣上火的食物。

  秋天清淡饮食,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一是多食用新鲜蔬菜瓜果,可满足所需营养。二是主食以稀为宜,如绿豆粥、莲子粥、荷叶粥等。三是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四是可以适当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肠道传染病。

  小链接:

  防五种秋燥

  感冒:幼儿手脚心发热,舌唇发红,可用鲜芦根6~9g,金银花6~9g,煎水饮用,每天2~3次。

  鼻出血:平时应让幼儿多喝白开水,不宜喝糖水,以防生热、生痰、上火;煮大米粥时,放入洗净切片的山药,常吃可补脾胃之气。减少鼻出血;把梨煮透放入碗内,加两勺蜂蜜,当零食吃,有防治作用。

  支气管炎:用半斤左右的梨一个,洗净切块,加入1000ml水中,加适量冰糖,开锅后5分钟关火,晾温后当水饮,可起到养阴液、润肺脏的作用;川贝粥或百合粥(即煮大米粥时,放入川贝和百合一起煮)也有防治作用。

  腹泻:秋季腹泻的主要病原体是轮状病毒,幼儿胃肠功能弱,抗体水平低,易感染病毒患病。早晚淡盐水漱口,可防病。

  便秘:晨起喝杯温开水或蜂蜜水可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酸味水果最能滋阴润燥》摘要:泻不止、尿频等的治疗。此外,酸味与甜味结合有滋阴润燥的作用。 酸味水果最能滋阴润燥 少辛增酸的饮食原则源于中医,在西医中也能得到佐证。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从西医的...
相关文章秋季,宝宝吃什么好秋季宝宝饮食调理
幼儿润秋燥“少辛增酸”立秋后防腹泻少吃西瓜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