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18-21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2011-04-12  | 来安 发育 宝宝 

  这个时期的宝宝肚子仍比较大,腹部向前突出。

  宝宝的身体发育

  男宝宝 女宝宝

  体重 约11.7千克 约11.0千克

  身长 约83.3厘米 约 81.9 厘米

  头围 约47.2 厘米 约46.1厘米

  胸围 约47.5厘米 约46.5厘米

  坐高 约50.0厘米 约49.0厘米

  宝宝的智能发育

  1岁半左右的宝宝的语言能力在天天进步,在与大人日常生活、游戏、交流的同时,学会了不少词句,从1岁左右只会说一个词,到20个月时,宝宝大约会说20~30个词语了。这时他在自己玩玩具时,也开始自言自语地说话了。

  这个时期的宝宝活动范围、活动花样又较之前丰富了许多,喜欢爬上爬下,喜欢模仿大人做事。

  但是这时宝宝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仍很短,他不会坐下来安静地听你讲5分钟故事。

宝宝18-21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

  1岁半左右的宝宝喜欢规律的生活,他们对所有的突然变化都会表示反对,比如,从奶奶家搬到姥姥家居住,他会不适应,会哭闹;或者去幼儿园、托儿所,他们也需要很多天来适应。

  1岁半左右的宝宝已经能够独立行走了,还会牵拉玩具行走、倒退走,会跑,但有时还会摔倒。有意思的是,他能扶着栏杆上台阶,却常常喜欢四肢并用往楼梯上爬。让他下台阶时,他就向后爬或用臀部着地坐着下。

  这个时期的宝宝会用力地扔球;会用杯子喝水而且洒的很少;能够比较好地自己用匙吃饭;给他玩积木,他会把3~4块积木叠在一起。

  妈妈经验谈

  宝宝边吃边玩怎么办

  有些宝宝总是一边吃饭一边玩耍,饭凉了才吃了一丁点儿。对此,家长该怎么办呢?对于处在好奇心大增阶段的宝宝来说,吃饭也是一种游戏,是对这个世界用自己的触觉、嗅觉、视觉来进行更好的了解。宝宝吃饭时,家长应将玩具收走,关掉电视,让宝宝集中注意力吃饭就可避免宝宝边吃边玩。

  现在对于宝宝边吃边玩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只玩不吃怎么办?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应呵斥宝宝。而是要规定一个时间界限,超过这个界限就收拾桌子,之后,即使宝宝喊饿,也不给他饭吃。饿宝宝一顿两顿饭对宝宝影响不会很大,不用担心宝宝会因为这样而营养不良。

  这样做是为了让宝宝接受教训,20个月的宝宝已明白一些道理,这样做可以让他亲身体验到自作自受的鈥溡蚬赦潯

  这里要注意的是温和的态度和不声不响的实际行动.而不是不停地絮絮叨叨,那样会让宝宝更加厌烦。家长这个时期的态度一定要坚决,不要因为宝宝的哭闹而妥协。宝宝自己会有饥饿的感觉,只要饿了,宝宝自然而然就会吃饭了。

  注意宝宝的饮食卫生

  现在,宝宝的一日三餐可以跟爸爸妈妈一起吃了。但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宝宝用餐时的卫生。具体要点如下:

  1.宝宝的餐具要避免混用。宝宝不能与大人混用餐具,家长要为宝宝准备一套单独的餐具,如小碗、小汤匙、小杯等,而且要单独清洗。使用前,要将奶具和餐具用开水烫过清洗消毒,并定期煮沸消毒,用后要洗净放在橱柜内或用纱罩上。

  2.家长不可将饭嚼后喂食宝宝,也不可将宝宝的食物先放在自己嘴里试温度,有的家长担心宝宝嚼不烂,便将食物嚼后喂给宝宝吃,认为这样有利于宝宝消化,其实这是一种极不卫生的喂食习惯,对宝宝的健康危害很大。因为即使是健康人体内及口腔中也可能存在许多细菌或病毒。成年人因抵抗力较强,所以未表现出受感染的症状。但婴幼儿的免疫机能较差,抵抗力弱,成年人唾液中携带的细菌或病毒在嚼喂的过程中可能传给宝宝,使宝宝感染疾病。另外,宝宝吃成年人嚼碎的食物,咀嚼肌得不到应有的锻炼,牙齿(或牙床)也得不到应有的摩擦,从而影响其口腔消化液分泌功能。因此,家长切忌嚼饭喂食宝宝,如果担心宝宝自己嚼不烂,可以将宝宝的食物做得软烂一些,也可以给宝宝吃些软饭,如米饭、小包子、小饺子之类的食物。

  3.当家里大人生病时,谨防宝宝感染病毒。如,当家里大人患感冒时,可先戴上口罩再喂宝宝;当大人患有肠道感染时,必须反复用肥皂洗净双手再接触宝宝,最好换人喂饭。

  正确的吃糖

  糖,几乎人人爱吃,特别是宝宝。而有些家长疼爱宝宝,怕宝宝热量不够,常把糖当零食给宝宝吃,以为这样就可以增加营养。其实过多吃糖对宝宝是有害的。害处多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摄入过多糖后,多余的糖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脂肪,导致宝宝肥胖,成为心血管疾病的潜在诱因。

  2.糖只能供给热量,而无其他营养价值。每天吃糖过多,其他营养势必减少,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缺乏,极易造成营养不良。

  3.多吃糖之后,将会给口腔内的乳酸杆菌提供有利的活动条件。糖滞留在口腔内,容易被乳酸杆菌分解而产生酸,使牙齿脱钙,诱发龋齿的形成。

  4.糖吃多了,宝宝就不想吃饭了。还易产生过多胃酸,使胃受刺激而患胃炎。

  5.吃惯甜食的宝宝,往往不喜欢无甜味的食品,长期下去,也会导致食欲不振。

  专家面面谈

  喂养特点

  1岁多的宝宝,膳食正处于从以乳类为主食转到以粮食、蔬菜、肉类为主食的过程。这个时期,随着宝宝消化功能的不断完善,食物的种类和烹调方法将逐步过渡到与成年人相同。

  1岁半的宝宝还应注意选择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保证充足的营养,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时宝宝已经离乳,每天要吃三餐饭,再加1~2顿点心。若晚餐吃得早,睡前最好再给宝宝吃些东西,如牛奶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18-21个月的发育特点与辅食添加》摘要:米 约49.0厘米 宝宝的智能发育 1岁半左右的宝宝的语言能力在天天进步,在与大人日常生活、游戏、交流的同时,学会了不少词句,从1岁左右只会说一个词,到20个月时,宝宝大约会说20~30个词语了。这时他在自己玩玩具...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适时给宝宝添加辅食非常重要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