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五年级下册 培训提纲

2011-04-11  | 进一 方格 方格纸 

  整体内容分布:

  (一)数与代数(三)统计与概率

  1.因数与倍数统计

  2.分数的意义和性质(四)数学思想方法

  3.分数的加法和减法数学广角――找次品

  (二)空间与图形(五)综合应用

  1.图形的变换1.粉刷围墙

  2.长方体和正方体2.打电话

  第一单元图形的变换

  一、教学内容

  轴对称

  旋转

  欣赏设计

  数学游戏

  二、教学目标

  1.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图形的轴对称,探索图形成轴对称的特征和性质,并能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图形的轴对称图形。

  2.进一步认识图形的旋转,探索图形旋转的特征和性质,能在方格纸上把简单图形旋转90o。

  3.使学生初步学会运用对称、平移和旋转的方法在方格纸上设计图案,进一步增强空间观念。

  4.让学生在上述活动中,欣赏图形变换所创造出的美,进一步感受对称、平移和旋转在生活中的应用,体会数学的价值。

  三、编排特点

  1.重视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探索两个图形成轴对称的特征和性质。

  在二年级学生已经认识了日常生活中的对称现象,有了轴对称图形的概念,并能画出一个轴对称图形的对称轴和它的另一半,这里是进一步认识两个图形成轴对称的概念,探索图形成轴对称的特征和性质,并学习在方格纸上画出一个图形的轴对称图形。本单元教材先设计了画对称轴,观察轴对称图形的特征和画出一个轴对称图形的另一半的活动,加深对轴对称图形特征的认识,从而让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探索新知识。

  2.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认识图形的旋转。

  本单元联系具体情境,让学生观察钟表的表针和风车旋转的过程,分别认识这些实物怎样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旋转,明确旋转的含义,探索图形的旋转的特征和性质,再让学生学会在方格纸上把简单图形旋转90o。

  3.通过大量的活动,帮助学生理解图形的对称和旋转变换,增强空间观念。

  本单元不仅设计了看一看、画一画、剪一剪等操作活动,而且注意设计需要学生进行想像、猜测和推理进行探究的活动,培养学生的空间想像力和思维能力。例如,让学生判断几个图案分别是由哪种方法剪出来的。这就要求学生要根据图案的特征,不断在头脑中对这个图案进行鈥溦鄣潱⒔詈蟮慕峁胂旅娴募舴ǘ杂ζ鹄础6一谷醚伎尖溁褂惺裁醇舴ㄢ潱佣寡目占湎胂窳退嘉芰Φ玫匠浞值亩土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五年级下册 培训提纲》摘要:在二年级学生已经认识了日常生活中的对称现象,有了轴对称图形的概念,并能画出一个轴对称图形的对称轴和它的另一半,这里是进一步认识两个图形成轴对称的概念,探索图形成轴对称的特征和性质,并学习在方格纸上画出...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