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积和体积单位》教学设计(一)

2011-03-30  | 立方 分米 立方分米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111---113页相应的“做一做”,练习二十九的第1~3题.

  教学目的: 1.通过观察、实验,使学生初步建立“体积”的概念,知道计量体积,要用体积单位.认识常用的体积单位:立方米、立方分米、立方厘米.知道1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1立方米的实际大小.

  2使学生知道计量物体的体积,就要看它所含体积单位的个数,建立关于体积大小的空间观念.

  3.使学生初步了解体积单位与长度单位、面积单位的区别和联系.

  4.在学生学习活动中体现阶梯式评价。

  教具、学具准备:1.教师准备:(1)实验器材:量杯、石块、水.(2)1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的实物模型,用3根1米长的木条钉成的直角架.(3)大小不同的长方体、正方体实物.

  (4)多媒体课件.(5)桌椅摆放:六组,每两组对称形。

  2.学生准备:(1)1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的模型.(2)长方体(正方体)纸盒或实物.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我们五年三班的同学特别喜欢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各样的比赛,是吗?而且每次都取得不凡的成绩。作为你们的班主任老师,我感到特别的骄傲。那么现在,我们就来一个小小的比赛,好不好?

  第一轮:比眼力。依次发四条长短不同的线段。指出先谁拿,后一起拿。

  第二轮:比运气。教师出示四个不同的平面图形。学生随意点。

  第三轮:比判断力。依次发四个不同的长方体.

  谈话:比较两条线段的长短,比较两个平面图形的大小,比较两个立体图形的大小.它们的意思相同吗?

  通过谈话后,引出“长度”、“面积”、“体积”等名称,提出问题:什么叫做物体的体积呢?(板书课题)

  二、学习新课

  看到这个课题,你有什么要问吗?

  什么叫体积?体积单位有哪些?体积和表面积什么不同?(师板书:意义、单位、体积和表面积的区别)

  师:提得很好,下面我们就来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一).建立体积概念

  那么,什么叫做物体的体积呢?你们想怎样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自选学习方式。

  教师拿出盛有半杯红色水的玻璃杯和用绳子捆着的石头一块,用手提绳子将石头浸入玻璃杯的水中.教师:注意观察放入石头后水面有什么变化.教师将石头提起,再放入水中一次.然后让学生说一说观察的结果.学生:放入石头,水面上升.教师:把石头放入水里后,水面为什么会上升呢?请几位学生回答后,教师指出:石头占有一定的空间,放入水里后,使得水所占的空间变大了,所以水面就上升了.(1)实验:引导学生观察实验过程,注意实验过程中量杯里水位的变化情况.想一想,这说明了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体积和体积单位”教学设计(一)》摘要:在学生学习活动中体现阶梯式评价。 教具、学具准备:1.教师准备:1实验器材:量杯、石块、水.21立方厘米、1立方分米的实物模型,用3根1米长的木条钉成的直角架.3大小不同的长方体、正方体实物. 4多媒体课件.5...
相关文章体积单位的进率教学设计体积单位间的进率
人教:第三单元3、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分数巧填空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