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1岁宝宝周末共渡计划:认识自我和他人

2011-03-29  | 他人 周末 认识 

  1个月-1岁宝宝周末共渡计划:认识自我和他人

  【主题】

  认识自我和他人

  【适合年龄】

  1~12个月

  【适合地点】

  家里

  【假日建议】

  这个时候的孩子的自我意识已经开始逐渐萌芽,他已经开始能够区分他人和自己,只是还需要进一步的练习。父母应该多做一些小游戏,让孩子真正学会区分自己和他人。这对孩子来说可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周末的时间很难得,父母可以在与孩子共度周末的时候,教孩子认识自己和他人。

  【游戏活动】

  ★ 区分自身与外界

  孩子一手用力握另一手时,另一手感到了挤压;握住花铃棒时只感到用力抓握但未感到挤压。孩子会反复地抓自己的手,又去抓一个玩具;摸摸自己的手指,又去摸一下玩具,发现感觉有所不同。有时孩子拍打自己的手、自己的脸,会感到疼痛,但拍在玩具上并不痛。孩子逐渐认识自己的身体与外界不同,会通过抓取的感觉去区别自身和外界。

  孩子从感觉上将自己与外界分开,加上在镜中已认识自己的形象,在自娱时听到自己的声音,慢慢开始认识自我。

  ★ 镜子中的我

  妈妈抱着孩子坐在大穿衣镜前面,告诉孩子镜子里都有谁。让孩子伸手去摸一摸镜子里的妈妈和自己,还可以准备一些其它物品给孩子带上,帮助孩子认识镜子里的自己。

  ★ 认识家人

  在周末的时候,可以在家里举办一个家庭聚餐。然后教孩子认识家里的所有人。孩子一次不可能把所有的人都认全,但父母可以鼓励他多与别人交往。

  ★ 举高高

  这时孩子最喜欢父母把自己举得很高,孩子一方面有些害怕,另一方面又感到刺激和兴奋,不论男孩女孩都很喜欢这个游戏。爸爸把孩子举高又放低,或者举起来转着圈跑,都会使孩子感到快乐。

  爸爸妈妈也可以抱着孩子随音乐跳舞,按着节拍做快和慢的动作,让孩子感受同爸爸妈妈互动的快乐。

  让孩子享受同亲人在一起经历惊险的刺激,这样的互动又亲切又快乐,有利于孩子以后乐意与人交往。在互动中,孩子还可以逐渐认识到父母和母亲的不同。

  ★ 笑一笑

  抱孩子到小区周围人们经常休息的地方,大人同邻居们打招呼,也让孩子接触生人。人们都喜欢孩子,会逗他笑,孩子也会报以微笑。以后再遇到这些邻居时,孩子会主动见人就笑,很招人喜欢。这是孩子社会化训练的第一步,学会用笑同人打招呼。从来不见生人的孩子见人就躲开,或者不敢正面看人,没有招人喜欢的本领,逐渐养成害羞的性格。

  这可以让孩子学会主动招呼人,养成大方开朗的良好性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个月-1岁宝宝周末共渡计划:认识自我和他人》摘要:上并不痛。孩子逐渐认识自己的身体与外界不同,会通过抓取的感觉去区别自身和外界。 孩子从感觉上将自己与外界分开,加上在镜中已认识自己的形象,在自娱时听到自己的声音,慢慢开始认识自我。 ★ 镜子中的我 妈妈...
相关文章认识前后的活动教案如何让宝宝自立和社会化
孩子认识自己从照镜子开始1岁以后的孩子开始认识自我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