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月-1岁宝宝周末共渡计划:身体发展运动

2011-03-29  | 身体 运动 口令 

  1个月-1岁宝宝周末共渡计划:身体发展运动

  【主题】

  身体发展运动

  【适合年龄】

  1~12个月

  【适合地点】

  家里

  【假日建议】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身体运动,多动一动对他们的身体发展是很有益处的。其实,这些运动可能都是一些很小的、很平常的,但对孩子来说却也是一个高难度动作了,所以父母可以多让孩子做一些这样的动作,让孩子逐渐熟练起来。他会做得越来越好的。又是一个新的周末,父母就开始让自己的孩子动起来吧。

  【游戏活动】

  ★ 拉坐游戏

  经过坐抱训练的孩子较容易拉坐;未经过坐抱训练的孩子,父母用双手抚着孩子双肩,一面喊鈥溩疴澮幻嫦蚯跋蛏侠⒆踊崽鹕仙砼浜献鹄础A废凹复魏螅改缚捎盟掷藕⒆拥闹獠亢颓氨郏吆翱诹畋叻龊⒆幼稹6嗔芳富兀詈蟛趴捎檬持阜湃牒⒆诱菩娜盟兆藕翱诹钭稹?诹钍侨煤⒆有鞯拿睿⒆犹裁唇凶鲡溩疴澓螅突崽矫罱飞炱穑缓笊仙砝肟财探韪改肝樟ψ鹄础@废翱梢园镏⒆由仙淼募∪夂图怪耐涠仁视ζ鹱院笞约鹤鹱鲎急浮

  拉坐不宜于过早,要在孩子的颈部肌肉能支撑头部重量之后练习,即要在会俯卧用手撑起之后。如果拉坐时头后仰则不应当做此练习,因为如果颈部肌肉无力,拉坐时孩子头先后仰,坐位时颈仍无力支撑头会向前低垂。头部突然摆动会使脑组织发生嵌顿会出现枕骨大孔内疝的危险。因此孩子应先练习仰卧肘撑或手撑,待颈部肌肉强健到会抬头再练习拉坐。

  ★ 荡毛巾秋千

  准备一条大浴巾。

  孩子仰卧在大浴巾内,父母各拉浴巾的两个角,抬起浴巾。父母依口令鈥溝蜃筲潯⑩溝蛴意澃诙〗恚煤⒆釉谠〗砟诘辞锴В⒆臃浅8咝恕H绻诹畋涑筛枰ィ〗硭孀沤谂牡囱浅渎秩ぁ

  这可以使孩子的平衡器官得到发育。在体位移动时,平衡器官如内耳的半规管、前庭和小脑都会协同工作,保持身体的平衡。孩子在大浴巾内,听到父母温柔的声音不会害怕,在音乐声中按节拍荡漾也能促进右脑发育。这个游戏最适宜4个月龄的孩子做。

  ★ 用手撑起

  让孩子趴在床上,在孩子头侧用不倒翁或有声音的玩具逗引。孩子先用肘撑起,父母把玩具从地上拿起来,逗引孩子抬起上身。孩子会把胳膊伸直,胸脯完全离开床铺,上身与床铺成90度角。有时孩子的一个胳膊用手撑,另一个胳膊用肘撑,身体不平衡歪向肘撑的一侧,从肘撑的一侧翻滚成仰卧。如果孩子只用一只手去支撑身体时,父母可以帮助他将另一只手也撑起来,使身体重心平衡,才能巩固俯卧双手支撑的练习,使孩子感到安稳和愉快。

  孩子俯卧用手撑起时,头可以看得更高更远,使孩子的视觉开阔。这种姿势不但可以练习颈肌,还可以练习上肢和腰背的肌群使之强健,为以后匍行和爬行做好准备。

  ★ 靠坐练习

  准备一个小被子。

  让孩子背靠着小被子半坐起来。孩子很喜欢靠坐,因为靠坐比躺着看得远,双手可以同时摆弄玩具。孩子靠坐时母亲应在旁照料,不宜离开。因为孩子会用腿蹬踢,身体下滑而躺下;或者重心向左右偏移,身体倒向一侧。靠坐时间不宜太久,初学可坐3分钟-5分钟,坐稳后也不宜超过10分钟。这可以练习腰背部肌肉支撑身体,为独坐做准备。

  ★ 左右侧翻

  准备一个玩具。

  用玩具在孩子左右两侧逗引,使孩子熟练地向左右随意侧翻。父母要有意识地在他不熟练的一侧逗引,让他练习翻身。可将一侧腿搭在要翻身侧的腿上,用玩具逗引并扶着他的肩朝要翻的一侧转动,使孩子向不熟练的一侧翻身。孩子有了侧翻的经验,练几次之后,不用帮助就能自己翻过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个月-1岁宝宝周末共渡计划:身体发展运动》摘要:面喊坐起一面向前向上拉,孩子会抬起上身配合坐起来。练习几次后,父母可用双手拉着孩子的肘部和前臂,边喊口令边扶孩子坐起。多练几回,最后才可用食指放入孩子掌心让他握着喊口令坐起。口令是让孩子协同动作的命令...
相关文章快乐运动赶走肥宝宝沪上最大幼儿运动会开幕
儿童身体——运动智能提高宝宝的肢体运动智能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