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个月宝宝:元旦方案(下)

2011-03-29  | 全神 元旦 宝宝 

  0-1个月宝宝:元旦方案(下)

  【主题】

  元旦鈥斺斘Ρψ錾硖寮觳

  【元旦简介】

  元旦是一年的首日。鈥溤┾澱庖幻疲菟灯鹪从谥泄抵械娜饰宓壑烩斺旘х铩K耘├挛跻晃b溤澓械谝缓涂贾猓湹┾澰蚴且宦趾烊沾拥孛婵忌稹b溤澓外湹┾澓驮谝黄穑褪且嗣且耘畈从诱感碌囊荒辍

  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鈥溋⒋衡澢≡谂├履甑那昂螅惆雅├鲁跻桓某莆湸航阝潱衾辉乱蝗斩ㄎ溤┾潱┦且桓鋈嗣竦幕独纸谌铡

  【适合年龄】

  0-1个月

  【参与人】

  母亲、父亲、孩子

  【地点】

  户内

  【节日导语】

  当你第一次抱起自己的宝宝,那一刻的感觉一定是终生难忘的。他(她)健康吗?常常是新手爸爸妈妈们最关心的事情。当医生为宝宝做健康检查时,全家都会全神贯注地看着、听着,直到医生说一切正常时,才缓缓地舒了口气露出微笑。然而宝宝的某些异常并不是一开始就表现出来的,医生、护士也不是一直陪伴在宝宝的身旁,那么父母自己是否也可以学会对宝宝做一些简单的体格检查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不妨把这个学习当做您此次元旦假期的首要节目。

0-1个月宝宝:元旦方案(下)

  【检查过程】

  ●头部:可用手轻轻抚摸宝宝的头皮,以感觉有无肿块、有无凹陷,前囟和后囟的大小,使宝宝张嘴,了解口腔内有无异常;用红球放在距双眼30cm左右,观察宝宝双眼能否追视红球。

  ●颈部:颈部是否端正、有无肿块,活动是否自如。

  ●胸部:观察胸部两侧是否对称、有无特别隆起、呼吸动作是否协调、有无呼吸困难;双侧乳房有无红肿和渗液。

  ●腹部:先看有无腹胀,然后用手轻轻抚摸腹部,感觉一下是否柔软;腹部有无红晕和硬结、有无渗液。

  ●臀部:皮肤是否光滑,臂后部有无包块和红肿,大便的次数和性状,如遇陶土色大便一定要及时就诊。

  ●生殖器:男婴尿道开口是否在正前方、双侧阴囊是否对称、柔软,感觉一下有无睾丸;女婴有无尿道口红肿等。

  ●肛门:肛门周围有无红肿

  ●四肢:有否多指、趾,双侧大腿纹是否一致,双大腿能否摊平,以了解有无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其他:爸爸妈妈可每4个小时给宝宝测一次体温,洗澡换衣时观察皮肤皱褶处有无小脓点,皮肤黄疸是否已消退了、或加深了、或退后又出现了,当然还要关注宝宝的精神状态,因为宝宝的精神与健康是密切相关的。

  【购物清单】

  一些相关的器材。如:体温计。

  【注意事项】

  1. 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温,新生儿对外界温度变化适应能力差,过冷和过热都容易生病。

  2.检查出来有缺陷或者病变一定要送医院治疗,切不可盲目用药新生儿肝、肾功能均不佳,用药极其困难,因此绝对不能自行用药,必须在儿科医生指导下,严格按规定的剂量、疗程应用,否则易出现不良后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1个月宝宝:元旦方案(下)》摘要:元和旦和在一起,就是要人们以蓬勃朝气来迎接崭新的一年。 为了区别农历和阳历两个新年,又鉴于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恰在农历新年的前后,便把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阳历一月一日定为元旦,元旦是一个全国人民...
相关文章大班主题教案:欢度元旦台湾准妈妈抢生兔年“元旦宝宝”
元旦亲子教案:庆元旦亲子活动:庆元旦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