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个月宝宝:冬至方案(下)

2011-03-29  | 冬至 户内 冬至节 

  0-1个月宝宝:冬至方案(下)

  【主题】

  冬至鈥斺斝侣杪瓒炖锏纳钇鹁

  【冬至简介】

  冬至,是我国农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也是一个传统节日,至今仍有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冬至俗称鈥湺阝潯⑩湷ぶ两阝潯⑩溠撬赈澋取T缭诙灏俣嗄昵暗拇呵锸贝夜丫猛凉绻鄄馓舨舛ǔ龆晾戳耍嵌慕谄凶钤缰贫┏龅囊桓觥J奔湓诿磕甑难衾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间。

  冬至起源于中国人的阴、阳观念。阴、阳象征生命的平衡与协调,中国人相信冬至来临之时,正是鈥溡踱澋暮诎盗α坑胍鹾拘宰钋苛业氖焙颍氪送保嗍羌匾墓丶笨蹋灰蜮溠翕澋墓饷饔胛屡嶂鸾ト〉掴溡踱澋募拘浴R虼耍潦且桓鲂骷昂托车幕独质笨獭9湃巳衔搅硕粒淙换勾υ诤涞募窘冢禾煲丫辉读恕U馐蓖獬龅娜硕家丶夜冢硎灸曛沼兴樗蕖

  【适合年龄】

  0-1个月

  【参与人】

  母亲、父亲、孩子

  【地点】

  户内/户外

  当寒冷的冬季来临时,新妈妈该如何加强自身的保健工作,以保证自身的健康和新生儿的顺利生长发育呢?我们不妨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进行一下深入分析,归纳冬季生活的保健要点,让新妈妈们能够在寒冷冬季里潇洒走一回!

  【冬至注意事项】

0-1个月宝宝:冬至方案(下)

  ★衣着

  在寒冷的冬季,妈咪的穿着要做到适度保暖,要以舒适、宽松、方便为原则,可选择吸湿性强、手感好的纯棉面料为主。不宜穿着过于厚实,因为出汗后吹风反而容易感冒。

  ★饮食

  冬季是人们进补的大好季节,哺乳期的新妈咪更是如此,但应以清淡、新鲜、全面、均衡、卫生为原则:

  鲫鱼汤,既清淡可口容易消化吸收,又营养丰富有较强的保健功能;禽肉类、动物排骨、内脏、牛奶、豆制品、鸡蛋和多种蔬菜水果等,以达到补钙、补铁、补充营养的目的。

  ★预防疾病

  新妈妈冬季预防疾病显得尤其重要,如感冒甚至流感、冻疮、贫血、缺钙抽搐等。

  1、冻疮

  有些新妈妈容易在冬季生冻疮。防治冻疮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暖、促进肢体末梢血液循环,一旦发生应该加强局部清洁护理,防止继发感染;

  2、感冒

  新妈妈与平常相比,抵抗力较差,在冬季,很容易感染病毒。所以,新妈妈们在冬季应注意适时添衣、保持居室空气流通,自身条件允许可坚持户外锻炼,以提高机体耐寒及抗病能力,特别要注意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有的孕妈咪喜欢逛商场购物或者看演唱会、球赛等,此时应慎重行事,就能把这种危险降到最低程度!除此以外,新妈妈在冬季的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

  避免睡眠不足。体质好的时候,即使病毒侵入体内也会被击溃。

  注意营养均衡。尤其注意摄取维生素类。

  适度的运动。一直躲在家中,抵抗力会减弱。

  外出回来以后要漱口,因为感冒是从鼻子和喉咙开始感染的。

  注意室温差。从温暖的房间突然走到寒冷的户外容易感冒,在没有暖气的房间稍微待上一阵子再外出。洗澡着凉也很容易感冒。

  ★活动

  不要因为寒冷就缩在家里,一动不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冬日的阳光是无价之宝,让我们赶快接受大自然宝贵的恩赐吧,尽情沐浴在冬日温暖的阳光里!即使待在家,可以通过做家事、做体操来活动身体。活动的好处是可以恢复体力,防止新妈妈过度发胖,并且增强抵抗力。

  冬季活动,新妈妈要注意:南方城市很少见到下雪,而北方城市道路积雪现象则比较严重,新妈妈们注意要穿防滑的鞋子,外出特别要当心意外摔伤。

  ★生活细节

  室内暖气、空调是保暖的有力武器,但是特别要当心二氧化碳气体积聚导致机体缺氧、甚至煤气中毒等恶性事故发生,勤开窗、勤通风是很好的防范措施;冬季皮肤干燥,很容易缺水、瘙痒,新妈咪要注意皮肤清洁、保湿,可以选用一些中性温和的洁肤产品和润肤乳液,并进行适当地按摩,以保持皮肤的良好状态。

  在寒冷的冬季,我们比其他季节更离不开家用电器,新妈咪也不例外,但要知道人体长期处在电磁波的辐射下,会导致多种疾病,而宝宝对于电磁辐射更为敏感。微波炉、电热毯、电脑以及电视机等都是些无形的杀手,新妈妈们应该对它们适当回避,必要时可选用适合自己的防护用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1个月宝宝:冬至方案(下)》摘要:不少地方有过冬至节的习俗。冬至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我国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冬至来了,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间。 冬...
相关文章翼教:《冬至的梦》教学设计冬至养生要吃“坚果”
冬至包饺子喽一年级识字学词学句(一)4习题精选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