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语文六教案参考——阿拉伯数字趣谈

2011-03-29  | 阿拉 阿拉伯数字 垂直 

  阿拉伯人对世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所做的重大贡献中,“阿拉伯数字”的发展和传播是其中之一。

  阿拉伯数字堪称天才的发明。我们今天的生活中,天天都要与1、2、3、4、5、6、7、8、9、0这些数字打交道。

  在阿拉伯数字发明和传播以前,没有这十个数字符号,人们如何计数呢?那时候,聪明的人才会用一根垂直线表示1,两根垂直线表示2。如果是10呢,就用n这个符号来表示,至于百、千、万等,还得用另外的符号来表示。当然,这是很麻烦的,比如98,就得用九个n和八根垂直线来表示。后来,罗马人改进了一步。他们采用在高数值符号的左面加上一个低数值符号的办法来表示这个高数值减去低数值后得到的数。例如用L表示50,X表示10,那么XL就表示40。反之,在高数值符号右面放一个低数值符号,则表示它们相加后的数值,例如LX就表示60。但这种方法仍然不太方便,直到阿拉伯数字出现后,人们的困扰才被解除。

  现在我们把数字1、2、3、4、5、6、7、8、9、0称为“阿拉伯数字”。实际上,这些数字并不是阿拉伯人创造出来的,它们原“产”于印度。那末,为什么又把它们叫做阿拉伯数字呢?

  公元500年前后,随着经济、文化以及佛教的兴起和发展,印度次大陆西北部的旁遮普地区的数学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天文学家阿叶波海特在简化数字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他把数字记在一个个格子里,如果第一格里有一个符号,比如是一个代表1的圆点,那么第二格里的同样圆点就表示十,而第三格里的圆点就代表一百。这样,不仅是数字符号本身,而且是它们所在的位置次序也同样拥有了重要意义。以后,印度的学者又引出了作为零的符号。可以这么说,这些符号和表示方法是今天阿拉伯数字的老祖先了。

  公元700年前,阿拉伯人征服了旁遮普地区,他们吃惊地发现:被征服地区的数字比他们先进。用什么方法可以将这些先进的数字也搬到阿拉伯去呢?

  771年,印度北部的数学家被抓到了阿拉伯的巴格达,被迫给当地人传授新的数学符号和体系,以及印度式的计算方法(即我们现在用的计算法)。由于印度数字和印度计数法既简单又方便,其优点远远超过了其他的计算法,阿拉伯的学者们很愿意学习这些先进知识,商人们也乐于采用这种方法去做生意。

  后来,阿拉伯人把这种数字传入西班牙。公元10世纪,又由教皇热而贝·奥里亚克传到欧洲其他国家。公元1200年左右,欧洲的学者正式采用了这些符号和体系。至13世纪,在意大利比萨的数学家斐波那契的倡导下,欧洲人也开始采用阿拉伯数字,15世纪时这种现象已相当普遍。那时的阿拉伯数字的形状与现代的阿拉伯数字尚不完全相同,只是比较接近而已,为使它们变成今天的1、2、3、4、5、6、7、8、9、0的书写方式,又有许多数学家花费了不少心血。

  阿拉伯数字起源于印度,但却是由阿拉伯人传向四方的,这就是它们后来被称为阿拉伯数字的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六教案参考——阿拉伯数字趣谈》摘要:表示40。反之,在高数值符号右面放一个低数值符号,则表示它们相加后的数值,例如LX就表示60。但这种方法仍然不太方便,直到阿拉伯数字出现后,人们的困扰才被解除。 现在我们把数字1、2、3、4、5、6、7、8、9、0称...
相关文章阿拉伯数字的由来北师大:《中括号》教案
如何识别灭火器数字、数位和位数巧区分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