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数、分数和小数的互化 教学设计(3)

2011-03-29  |  

  这部分都是完全放手的,从学生的表现来看,他们完全具有这种能力,并且喜欢这样的方式,自己举例自己研究。看看他们他投入的劲头就知道。不是老师的刻意安排,他们在自己举的例子中发现问题,他们更感兴趣,觉得更有挑战性。这部分充分放手,就连研究时间都是他们来定。

  巡视提醒:这部分是重难点,让他们讨论充分。

  师:有的组分数化成百分数研究的特别好,反过来再试试。

  汇报:先处理两种不同的方法,再处理难点。

  1、分——小——百 2、分母是100的分数,再写成百分数。

  从回报时可以充分看出来学生们的可爱之处,他们的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法、不同的表示形式、不同的总结方式都是那么的棒。当老师提出遇到没遇到问题时,学生们马上就举出了他们所遇到的困难。这是不同的组有不同的解决办法,还出现了很多有创意的方法。在学生们不知所措的时候,看书,看看人们是怎么规定的。同时提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一成不变。

  师:在刚才的研究过程中顺利么?你们是怎么对待这个困难的?

  板书演示过程,强调除到第四位,四舍五入到第三位,并写出化成小数的过程。约等于和直等于的处理。

  师:哪个组再来谈谈百分数化成分数的方法。

  汇报时强调出现小数时的处理。

  练习:

  根据具体的题目特点选择自己喜欢的来做,有兴趣的同学上黑板板演。

  这时我针对那几个平时作业态度不太好的同学上去做,其他学生给予鼓励。

  师生共同评议,表扬他们中表现好的同学,然后把练习稍微加深一些,再让他们来尝试,让他们跳一下也能摘到桃子,这时这几位同学居然成功了,他们很高兴,并答应回去我每人奖励一本作业本,他们真正感受到了成功,同时学好数学的信心大增。

  四、游戏时间

  师:选一个代表来操作,大家共同参与。

  当完成一个游戏以后,总结方法和技巧。

  从游戏中我们可以看出学生通过学习比课前已经进步了一大块,热情高涨,团结合作。游戏总结方法,像刚才的学习一样,在游戏中也要经常总结。这时候学生们的总结活跃多了,有四个同学说了自己的方法,在老师提示后又有几个同学说了方法。总结方法后再玩游戏学生们更有兴趣了。

  师:刚才我们在学习的时候我提到希望大家做一个有心的孩子,学会随时总结。现在想一想玩这个游戏有什么好的办法和窍门没有?

  如:分工合作,大胆尝试,先把记住的去掉,增加可能性。

  师:那咱们再试一试。

  五、课后小结。

  【教学反思】:

  本课努力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精神,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及本节课的特点,给学生创设大胆尝试的氛围,更多自主发挥的空间。从举例、研究、汇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都是学生自己或是合作完成的,老师主要是给学生创设一种是他们投入的氛围。本课的知识不难但较为琐碎,适合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特别是那几位平时学习态度不太好的学生,更是本节课关注的重点,在各个环节中,都有他们的身影,都能让他们感到自己的成功,激发他们的兴趣,特别是在练习的环节中。

  在情感上希望孩子们享受到团结合作的快乐,有成功的喜悦,也能有失败的感受。当很多的方法放在眼前的时候,他们有选择的自由,喜欢哪种选哪种。选择之后运用到实际中去,用实践来检验方法,再去选择。

  平时厌恶和害怕数学作业的几个同学,在本节课中收获很大,课堂表现非常好,对数学作业有明显的亲和和兴趣,并自己下决心要端正数学学习态度,努力提高成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