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和雷达

(四年级下册)

《蝙蝠和雷达》教学实录

2011-03-29  | 雷达 仿生 蝙蝠 

  课前准备

  ①抄写有生字新词的小黑板和生字词卡片。

  ②搜集有关仿生学的图文资料,准备蝙蝠图片、雷达图片和课件等。

  学习目标

  ①认识7个生字,正确书写12个生字和“蝙蝠、清朗、捕捉、飞蛾、蚊子、避开、敏锐、铃铛、苍蝇、揭开、推进、障碍物、荧光屏、横七竖八”等词语。

  ②朗读课文,把握课文主要内容和要点,理解飞机夜间安全飞行与蝙蝠探路之间的联系,激发热爱科学,乐于观察和探究的兴趣。

  ③搜集并与同学交流有关仿生学的资料,提高信息搜集与处理能力。

  第一课时

  ●以图为媒,引入新课

  师:(依次出示蝙蝠和雷达的图片)同学们,你们认识它们吗?请说一说你对它们的了解。

  生1:蝙蝠是一种动物,它白天睡觉,夜里飞行。

  生2:蝙蝠长得像老鼠,它是哺乳动物。

  师:真棒,看来你们对蝙蝠都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谁知道雷达是什么东西?

  生3:雷达好像是跟飞机有关。具体做什么用的我就不清楚了。

  生1:雷达是一种探测装置,它是帮助飞机在夜间飞行的。

  师:大家回答的很精彩。那么蝙蝠和雷达之间有什么联系呢?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篇新课文《蝙蝠和雷达》。(板书课题)

  ●朗读课文,读通读顺

  师:现在大家,自由朗读课文两遍,难读句子多读几遍,标出自然段序号,画出生字词,读准字音。两人一组轮流读课文,互相认读生字词。

  师:好,刚才大家读的很认真,我们来看看你是否真正认识了本课的生字。(出示写有生字词的小黑板,指名开火车从读生字词,提示学生注意形声字和“蝙、荧”等字的读音。)●范写生字,练写字词

  师:大家要注意本课生字大多是左右结构的字,左边部首只占三分之一,右边占三分之二,字要写得匀称整洁。

  (范写生字,并让学生写两遍)

  ●默读课文,归纳大意

  师:生字我们先看到这。请大家再读课文,思考:课文主要讲什么?用自己的话说一说。

  生1:本文主要讲了,科学家根据蝙蝠的飞行特点,发明了雷达,使飞机在夜间也能安全飞行的事。

  师:好,你简略的概括了本文的主要内容。

  生2:本文主要讲科学家通过三次试验,找到了蝙蝠的飞行特点,然后根据它的飞行特点发明了雷达,使飞机能在夜间安全飞行的事。

  师:不错,你又加入了科学家是怎样发现蝙蝠飞行的秘密的。好了,请大家再读课文,看看科学家的三次试验都是什么,他们是怎样做的,每次试验的结果和试验的结论分别是什么?

  (表中加黑部分为需填写的内容,答案供参考,只要学生抓住要点即可,语言是否简洁不做重点强调)

  试验顺序

  试验方式

  试验结果

  试验结论

  第一次

  把蝙蝠眼睛蒙上,让它在拉有许多绳子系有铃铛的屋子里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蝙蝠和雷达”教学实录》摘要:间的联系,激发热爱科学,乐于观察和探究的兴趣。 ③搜集并与同学交流有关仿生学的资料,提高信息搜集与处理能力。 第一课时 ●以图为媒,引入新课 师:依次出示蝙蝠和雷达的图片同学们,你们认识它们吗?请说一说...
相关文章蝙蝠和雷达人教:《蝙蝠和雷达》教学设计二
人教:《蝙蝠和雷达》教学设计三沪教:《蝙蝠和雷达》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