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3-5个月的培训指南

2011-03-25  | 培训 分辨 色觉 

  宝宝3-5个月的培训指南

  这个阶段,宝宝的动作能力和感知觉有了很大的发展。宝宝开始做一些转头和抓握的动作,也可以在父母的搀扶和帮助下坐着、站立、仰卧和俯卧。但是,宝宝动作持续的时间还很短,灵活性也还不足,需要父母多加训练。此外,宝宝对颜色和声音的感知能力明显增强,能分辨两种不同的颜色,能随音乐节奏摆动四肢,但协调性还有待提高。因此,此时父母的主要任务是继续促进宝宝各项动作和感知觉的发展,培养宝宝初步的韵律感。可以选择的培训内容有:

  1.运动教育类:如婴儿被动操,妇幼体操班

  婴儿体操是锻炼婴儿体格最常用的方法,它能促进婴儿身体正常发育和生理机能水平的提高,促进婴儿抬头、翻身、坐、爬、站等各种动作适时的发展。它分为被动操和主被动操两类,被动操适用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在做被动操的过程中,因为宝宝不会站和走,无法主动完成动作,所以还需要家长协助来完成。

  2.其它教育类:色觉与听觉分辨力

  承接前一阶段的感统训练,这个阶段开始对色觉和听觉的分辨力进行培训,从而培养宝宝分辨不同颜色和声音(或乐音)刺激的能力。未参加前一阶段培训的宝宝,在开始本阶段训练之前要先检验宝宝是否达到前一阶段的要求,然后再开始本阶段或前阶段的训练。

  【选择培训时应该注意】

  1.选择婴儿体操培训班时,家长一定要注意学校教练老师的来源,老师是否有体操培训的资格认证,有无婴幼儿训练或护理的教育背景。还要注意教材的选购和学校作息时间的安排是否科学,好的教材往往考虑了不同年龄段宝宝的动作强度和训练禁忌,而科学的作息时间也会根据宝宝注意力短暂和易疲劳的特点,进行灵活安排。父母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安排科学的培训班。

  2.家长在帮助婴儿做操前,要将两手洗净,指甲不宜过长,并将手表、手饰等摘掉,以免划伤婴儿皮肤;在帮助宝宝做体操时,动作要轻柔,以免损伤宝宝的关节和韧带。

  3.做操时家长与宝宝之间要有情感交流,对宝宝说说话、笑一笑、亲一亲,同时要轻轻抚摸;做操时宝宝的衣服要少、宽松、简便;做操之前,不要给宝宝喂奶。

  4.做操要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进行,当宝宝情绪低落时,不要勉强做操,以免引起宝宝对做操的反感。做操过程中,宝宝突然哭起来,也要及时中止学习,检查是否因为不合适的运动导致宝宝受伤或难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3-5个月的培训指南》摘要:初步的韵律感。可以选择的培训内容有: 1.运动教育类:如婴儿被动操,妇幼体操班 婴儿体操是锻炼婴儿体格最常用的方法,它能促进婴儿身体正常发育和生理机能水平的提高,促进婴儿抬头、翻身、坐、爬、站等各种动作...
相关文章父母教育孩子应接受培训幼儿期的宝宝每日饮食指南
养育方式好 宝宝智能高良好的方式能提高宝宝的智能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