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3-4周的培训指南

2011-03-25  | 培训指南 宝宝 指南 

  宝宝3-4周的培训指南

  这个时期,宝宝的视觉和听觉器官开始感知外界的刺激。他们开始能看清近距离的事物,能听见周围的声音。这个时期,家长要注意给宝宝一定的视觉和声音刺激。因为出生后的宝宝如果没有任何外部刺激,宝宝长大后就可能出现视觉和听力损失。此外,这个时期的宝宝非常喜欢大人给他们做按摩,喜欢妈妈的触摸。这既是宝宝皮肤感觉发展的需要,也是宝宝的心理需要。抚摸不仅让宝宝觉得舒适和安全,还可以增加早产宝宝的身长和体重。因此,这个阶段,家长要抓住宝宝对视觉和声音刺激的敏感,以及对抚摸的需要,发展宝宝的感知觉,比较适合的培训项目主要有:

  1.感统训练类:如新生儿视听能力培训,新生儿感知训练

  感统训练是指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借助专用器材,对宝宝进行感觉(听觉、视觉、嗅觉、触觉、感知觉等多种感觉)统合训练,使宝宝在游戏中系统的接受感觉刺激,增强和改善脑神经的统合功能,从而使宝宝在平衡感、触觉感、手脚及身体协调方面得到充分锻炼,形成良好的品格。本阶段的感统训练不需要难度,主要目的是刺激宝宝的视觉和听觉等器官,让他们能够感知光线和声音。因此,不需要给宝宝明确的任务,不需要他们认出什么图案或者听出什么曲子,只需要他们去看、去听就行了。

  2.其它类: 如婴儿抚摸培训

  婴儿抚摸(按摩)培训可以是针对家长的,也可以是针对宝宝的。抚触者通过双手对宝宝的皮肤进行有次序、有手法技巧的科学抚摩,让大量温和良好的刺激通过皮肤传到中枢神经系统(主要包括大脑和脊髓,其作用是控制全身各处的运动和人体的各项反应),使宝宝产生积极的生理反应,减少不良症状的产生。如果由接受培训的妈妈亲自给宝宝按摩,还可以加强亲子间的沟通和安全依恋(宝宝对母亲形成一种信任和亲近感,不会因为母亲的暂时离开而觉得担心和不踏实),帮助宝宝形成良好的个性。

  【选择培训时应该注意】

  1.选择感统训练班时,首先要选择专业的培训机构,可以向有经验的妈妈或专业人士咨询,也可以实地考察,查看培训师的教育背景,如是否接受过心理学、教育学和护理学等的学习,有无感统训练师的资格认证等。选好培训机构后,要给宝宝选择合适难度的班级。这个阶段的宝宝感知能力才刚刚萌芽,因此培训的内容也应该只是启蒙阶段的内容,防止揠苗助长。

  2.选择婴儿按摩机构时也一定要注意,国内类似的机构还不是很多,一定要认真考察。婴儿按摩师一定要接受过专业训练才能正式上岗。父母可以询问培训师是否接受过婴儿按摩的专业培训,培训时间的长短,有无按摩师执照,执照颁发的机构以及有无婴儿按摩经验等。

  3.新生儿期即可开始按摩,但在脐带未脱落前,不要按摩;婴儿患病或皮肤感染时也不要按摩;按摩时要密切关注低体重儿的表情,根据患儿反应及时调整按摩方式和力度,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止。

  4.一般在宝宝吃饱后1-2小时,处于清醒状态时送去按摩,不要在吃饱后、饥饿或想睡时按摩。按摩每天可进行3次,每次15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3-4周的培训指南》摘要:损失。此外,这个时期的宝宝非常喜欢大人给他们做按摩,喜欢妈妈的触摸。这既是宝宝皮肤感觉发展的需要,也是宝宝的心理需要。抚摸不仅让宝宝觉得舒适和安全,还可以增加早产宝宝的身长和体重。因此,这个阶段,家...
相关文章父母教育孩子应接受培训幼儿期的宝宝每日饮食指南
养育方式好 宝宝智能高良好的方式能提高宝宝的智能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