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尊严就是财富--浅析杰克逊大叔对女儿说的话

2011-03-25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廖云 | 杰克 杰克逊 大叔 

  鈥湵鹂此衷谑裁炊济挥校伤俜种偈歉龈晃蹋蛭凶鹧稀b

  这是小学四年级语文教材《尊严》这篇课文中,杰克逊大叔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哈?,并对女儿说的话。

  哈默现在既然什么都没有,杰克逊大叔为什么就那么肯定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呢?

  哈默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和一群难民逃难来到杰克逊大叔所管辖的这个南加州沃尔逊小镇的。来的时候是饥肠辘辘,脸色苍白,骨瘦如柴。可当香喷喷的饭菜递到他眼前时,他却坚持先干活再吃饭。他这种不依靠别人的救助,而靠自己的劳动去换取报酬,是自爱、自强、自尊的表现,是一种尊严。正是哈?这与众不同的人格,赢得了杰克逊大叔的赏识和尊重。他不仅让哈默来到自己的农场来工作,还把女儿许配给了哈默。

[教育教学]尊严就是财富--浅析杰克逊大叔对女儿说的话

  在一般人看来,哈默是个难民,的确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穷人。可是杰克逊大叔却说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既然是百分之百,那就是不容置疑的了。其实杰克逊大叔这话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哈默不会因为自己穷困潦倒而看不起自己,绝不会向别人乞讨,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在,就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获得相应酬劳,这是一种尊贵的人格,而尊贵的人格是无价之宝,是一笔超过亿万金钱的财富;二是在杰克逊大叔看来,哈?的穷困是暂时的,他一定会凭借自己的骨气和毅力,创造出大量的财富。

  杰克逊大叔是真正懂得什么是尊严的人。后来,哈?成了石油大王。在西方,他被称为点石成金的万能富翁;在苏联和中国,他也是家喻户晓的鈥満焐时炯意潱贡坏诵∑匠莆溣赂业娜蒜潯

  四川省宣汉县君塘镇中心校 廖云

廖云鈥澋钠渌髌
- 课堂教学中要合理利用鈥淧PT鈥 2011-02-21
- [教育教学]鈥溕斫题澥び阝溠源 2011-02-01
- [其它文章]怎样向别人打招呼 2011-01-22
- [作文]怀念一个孩子 2010-06-10
- 改写诗歌学习《夕照》 2010-05-11
-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亲自做一遍 2010-05-11
- 鈥湴♀澋淖允 2010-05-10
- 三个标点过马路 2010-05-10
- [小说]邓丽的一天 2009-12-22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教学]尊严就是财富--浅析杰克逊大叔对女儿说的话》摘要:来工作,还把女儿许配给了哈默。 在一般人看来,哈默是个难民,的确是一个一无所有的穷人。可是杰克逊大叔却说他百分之百是个富翁,既然是百分之百,那就是不容置疑的了。其实杰克逊大叔这话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
相关文章有尊严的人会受别人的尊敬尊严的故事
一个改变爱因斯坦的故事爱因斯坦的镜子
品德教学与政治的联系
浅议小学《品德与社会》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六年级品社学科课堂教学基本模式建构
小学品德课教学中的战略综述
以学生发展为本 提高品社教学课的实效性
小学生品德与社会课学习兴趣的培养
疏忽带来精彩 生成如此美丽
给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理引导
家庭教育表 让你终生受益
小学生心理咨询案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