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树

(四年级上册)

小学六年级语文教案——去年的树教案

2011-03-25  | 教案 茂盛 语文 

  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生字6个;积累词语五个,句子二句。

  2、能正确、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不同角色的的不同语气。

  3、继续学习默读的方法,养成边默读边思考的好习惯。

  4、体会鸟儿失去朋友的悲伤感情。懂得大自然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人类不能肆意地破坏自然,我们必须保护自然,爱护地球。

  教学重点难点:

  1、继续学习默读的方法,养成边默读边思考的好习惯。

  2、体会鸟儿失去朋友的悲伤感情。懂得大自然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人类不能肆意地破坏自然,我们必须保护自然,爱护地球。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课文录音

  教学时间:1课时

  开放式两分钟——亮眼睛、巧嘴巴(媒体出示:美丽的大森林、快乐的鸟儿在歌唱、茂盛的大树)请学生围绕画面内容,自由练说。

  师评价总结:围绕“一只美丽的鸟儿和这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今天我们一起来读一个感人的故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授

  1、师:(指着画面)孩子们,正如你们刚才所描绘的那样,美丽的鸟儿坐在大树上动情地为它歌唱,大树摇曳着茂盛的枝条深深地陶醉其中,多温馨的一幕啊!谁愿意为大家来读一读?(出示第1节)

  2、指名读——齐读(师指导朗读:看着这温馨的画面,你感受到了什么?大树和鸟儿在一起很快乐)

  3、师过渡:多么欢乐的时光啊!可是寒冷的冬天就要到了,鸟儿必须离开大树,飞到南方去。于是大树对鸟儿说——(师引读第2节)

  4、好朋友就要分别了,想象一下,和同桌演一演鸟儿和大树的道别,行吗?(师评。指导鸟儿和大树的依依惜别,表现出他们之间深厚的友情。)

  师过渡:鸟儿和大树朋友依依惜别,他们还会见面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11课《去年的树》

  二、整体感知,学习生词

  1、请同学们把书翻到这一课,放声自由地读读课文。

  自学要求:

  *注意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思考:鸟儿到南方去之前答应好朋友大树:           。第二年春天,鸟儿从南方回来却发现        。于是鸟儿问了     、     和    ,最后找到了     的大树。

  2、检查生字新词的学习

  练习:一(棵)树  一(把)斧子  一(双)眼睛  一(盏)煤油灯

  一(首)歌  一(盒)火柴  一(只)鸟儿  一(个)伐木工

  3、交流思考题,梳理课文

  三、研读对话,训练朗读

  1、为了找到好朋友大树,小鸟分别问了树桩、门和小女孩。快速地默读课文,用直线划出这3组对话。

  2、指名3个学生交流(媒体出示3组对话)

  3、是啊!为了找到曾经朝夕相处的好朋友,鸟儿不停地飞来飞去,问了又问。请同学们在四人小组里面分角色合作朗读这3组对话。(生练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语文教案——去年的树教案》摘要:鸟儿失去朋友的悲伤感情。懂得大自然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人类不能肆意地破坏自然,我们必须保护自然,爱护地球。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课文录音 教学时间:1课时 开放式两分钟——亮眼睛、巧嘴巴媒体出示...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单韵母教学幼教中班语文教案-小兔子过生日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