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形面积的计算 教案

2011-03-25  | 四边形 多边 方格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70页一第72页的内容,完成练习十七的第l~3 题。

  教学目的:

  1.使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能够正确地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2.使学生通过操作和对图形的观察、比较,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掌握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能够正确地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教学难点:通过操作和对图形的观察、比较,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教具准备:参照教科书第70页的方格纸,投影片;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出示方格纸上画的平行四边形。提问:方格纸上面的是什么图形?什么叫平行四边形?它有什么特征?

  2·让学生指出平行四边形的底,再指出它的高。然后让每个学生在自己准备的平行四边形上画高。(教师巡视,注意画得是否正确。)

  教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

  板书课题: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二、新课

  1.用数方格的方法计算平行四边形的面积。

  (1)我们在计算长方形的面积时,曾经用数方格的方法来计算它的面积,现在我们学习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也先用数方格的方法数一数它的面积是多少。请打开教科书,看第70页上边的平行四边形图,每一个方格表示一平方厘米,自己数一数是多少平方厘米?

  请同学们认真观察一下,平行四边形在方格纸上出现了不满一格的,该怎么数呢?(可以都按半格计算。)然后指名说出数得的结果,并说一说是怎样数的。

  (2)出示方格纸上画的长方形,要求直接计算出它的面积。然后指名说出计算结果。

  (3)比较平行四边形和长方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多边形面积的计算 教案》摘要:方格纸,投影片;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出示方格纸上画的平行四边形。提问:方格纸上面的是什么图形?什么叫平行四边形?它有什么特征? 2·让学生指出平行四边形的底,再指出它的高。然后让每个学生在自己...
相关文章多边形的内角和平分多边形技巧
复习观察物体和多边形的面积教学设计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二:用割补法求面积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