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2011-03-21  | 康基 发育 指标 

聽>>聽二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三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四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五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六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七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八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九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聽>>聽十个月宝宝发育指标聽            >>聽十一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十二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12个月宝宝总述:12个月的宝宝刚刚断奶或者没有完全断奶,孩子度过了婴儿期,进入了幼儿期。 幼儿无论在体格和神经发育上还是在心理和智能发育上,都出现了新的发展。宝宝正处于迅速成长的阶段,随着年龄增长,宝宝的牙齿逐渐出齐了,但胃肠消化能力还相对较弱。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父母必须确保宝宝能够摄取到充足均衡的营养,以帮助他奠定一个良好的健康基础。

  注:1.5-2岁接种百白破疫苗(加强)、骨髓灰质炎糖丸(部分地区)

十二个月宝宝发育指标

  ◎生理指标

  满十二个月时,男婴体重达8.1-12.4千克,,身长70.7-81.5厘米,女婴体重达7.4-11.6千克,身长68.6-80.0厘米.头围46厘米,胸围46厘米.出牙6-8颗.

  发育指标

  性别 身高 体重 坐高 头围 胸围

  男孩 73.4-78.8cm 9.1-11.3kg 48.46cm 46.5cm 46.8cm

  女孩 71.5-77.1cm 8.5-10.6kg 47.41cm 45.4cm 45.8cm

  ◎养育要点

  这个月如果宝宝身体健康的话,就应该断母乳了。

  断母奶后,每天喝一到两次牛奶。

  断母乳后,宝宝可能发生大便干燥,可在饮食上增加素菜量,香蕉、蜂密也有润肠作用。继续加强语言训练,为宝宝创造说话的机会。鼓励孩子用语言表达他自己的愿望。

  引导孩子和个性向着良好健康的方向发展,对于孩子不好的行为家长要明确表示禁止。对于孩子好的行为,家长要加以鼓励。

  不要让孩子过多地看电视,孩子应该在与人、与事物的接触过程中成长。加强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保持愉快的家庭气氛,使孩子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

  继续训练孩子走路。

  每天要有至少三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发育指标

  不必扶,自己站稳能独走几步;认识身体部位三到四处;认识动物三种;会随儿歌做表演动作;能完成大人提出的简单要求;不做成人不喜欢或禁止的事;开始对小朋友感兴趣,愿意与小朋友接近、游戏。

  ◎提示

  不要迁就宝宝的不合理要求;

  不要故意学宝宝错误的发音,否则错误的发音就固定下来,以后很难纠正。

  喂养要点

  提示:每个宝宝的身体状况和喂养情况不同,所以断奶的时间也不同。没有断奶的宝宝,家长也不要急于断奶;断奶后宝宝和平时一样,白天除了喝奶外,可以给宝宝喝少量1:1的稀释鲜果汁和白开水。

  宝宝主食

  主要吃软饭、烂面条、米粥、小馄饨等,每次一小碗,每天进餐5-6次,强调平衡膳食和粗细、米面、荤素搭配。宝宝咀嚼能力和消化能力都很弱,吃粗糙的食品不易消化,要给宝宝吃些软、烂的食品。

  营养搭配

  可以搭配肉末、碎菜及蛋羹等,每次35~60 克左右,白天两次进餐中间加喂养,在增加了固体食物的同时,需要注意宝宝在味觉上还暂时还不能适应刺激性的食品,因此,不宜吃辛辣食物。

  营养元素

  补充蛋白质时要注意奶类与固体食物的比例应为40:60,每天应该给宝宝提供乳类 500毫升,如果是在一岁以前断奶,应当喝婴儿配方奶粉,喝母乳的量逐渐减少,要逐渐增加喝牛奶的量。

  护理要点

  提示:这个年龄段宝宝处于生长发育的时期,要多做按摩操,促进宝宝的生长。宝宝喜欢周围乱爬乱走,家里危险的安全隐患通通除掉。

  宝宝睡眠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晚上的睡眠时间在10-11个小时,每天加睡两次,每次1-2小时。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有个体的差异,要是宝宝睡眠时间过少的要注意提供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帮助改善宝宝的睡眠情况。睡眠不好的宝宝也会使食欲下降。

  宝宝穿鞋

  这个阶段有的宝宝已经会走了,有的宝宝还没会走路,但爸爸妈妈已经买好鞋子给宝宝穿。这时候买鞋子都时候应该买大一些,以免影响到宝宝足的正常生长发育。给宝宝挑一双合适都鞋子很重要。

  宝宝着装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长得太快,衣服淘汰快,所以需要购进一批新的适合宝宝穿着的衣服。注意不要给孩子穿太大的衣服,也不要给宝宝穿太多的衣服。给宝宝穿衣注意要选轻薄的面料,方便宝宝活动,衣服要勤洗换。

  把屎把尿

  宝宝断奶吃饭后,大便只有一两次,这时家长更应重视排便的调教,使小儿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这个时期宝宝还小神经发育还没到完全成熟,但是也可以慢慢训练宝宝把尿,到了一定时候宝宝肯把尿就可以开始不用尿布尿片,或者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才用。

  疾病预防

  提示:这个年龄段的宝宝的真皮角化层的保护能力仍然很差,不宜长时间晒太阳。还要注意接种疫苗预防流行性乙型脑炎。

  奶瓶龋

  症状:上颌乳切牙(即门牙)的唇侧面,及邻面的大面积龋坏,牙齿患龋病后不能自愈(即不能再长好)。

  治疗:医生可根据龋坏的程度、范围选用药物涂擦治疗或用材料修复治疗。

  预防:在治疗的基础上,调整喂养方式。增强幼儿体质,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水痘

  症状:起病较急,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等前驱症状。在发病24小时内出现皮疹,迅即变为米粒至豌豆大的圆型紧张水疱,周围明显红晕,有水疱的中央呈脐窝状。若患儿抵抗力低下时,皮损可进行性全身性播散,形成播散性水痘。

  治疗:本病无特效治疗,主要是对症处理至预防皮肤继发感染,保持清洁避免瘙痒。

  预防:重点在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至全部症疹为止。

  麦粒肿

  症状:睑板腺或睫毛毛囊周围的皮脂腺受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炎症。以局部红肿、疼痛,出现硬结及黄色脓点为主要临床表现。

  治疗:每小时用温热布压住感染部位20分钟,可改善患儿的疼痛症状,也可以促进排脓、加快治疗。

  预防:宝宝要经常保持眼部清洁,不随意揉眼,不用不干净的手,毛巾、手帕等物品擦眼。

  蛔虫病

  症状:幼虫期致病可出现发热、咳嗽、哮喘、血痰以及血中嗜酸性粒细胞比例增高等临床症象。

  治疗:对蛔虫病的防治,应采取综合性措施。包括查治病人和带虫者,处理粪便、管好水源和预防感染几个方面。

  预防: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生食未洗净的蔬菜及瓜果,不饮生水,防止食入蛔虫卵,减少感染机会。

  身体开发

  提示:此时的宝宝正处于语言能力发展的高峰期,父母可以结合具体事物来训练孩子的发音,宝宝在父母的协助下具备初级的阅读能力,父母可以多给宝宝看图画书,并指认物体。

  肢体运动

  这时的宝宝已经能独立站片刻,不用扶也能走几步,弯腰、招手、蹲下再站起更是不在话下,开始喜欢学走。可以把书打开再合上,喜欢独立完成一些简单的动作,手指的应用也更加灵活。双臂能上下前后运动,能牵着大人的手上下楼梯,能自己玩搭积木;小手也开始变得灵活,会穿珠子、投豆子等。

  语言能力

  能够对简单的语言要求作出反应,在正确的教育下12个月的孩子可以说出鈥湴职帧⒙杪琛⒁獭⒛獭⒈р澋5-10个简单的词,常常用一两个词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情绪。可以观察宝宝在说鈥湶烩澋氖焙蚧岵换嵋⊥罚枚骼锤ㄖ镅浴;岵换岱⒊鲆恍┚敬剩D7赂改傅姆⒁簟

  平衡能力

  宝宝可以靠人鈥湶蠓鲡澴呗贰U馐北ΡΤ3J切∈指吒呔倨穑欢问奔湫∈植呕崧畔吕矗詈蟛拍茆溗蜃逾澬凶咦匀纭U馐潜Ρυ谝揽啃∈盅罢移胶狻

  客体知觉能力

  这一时期宝宝最主要一个成就是获得客体永久性的概念,即知道一个物体或人在眼前消失并不表示永远消失,物体或人依然存在着。大人当着宝宝的面把东西藏起来,宝宝会根据自己看到大人藏东西的地方去寻找物体;大人用被子和宝宝玩躲猫猫,宝宝会知道掀开被子找出大人。

  数理逻辑能力

  此时是婴儿掌握初级数概念的关键期,可在父母的指导下学会按自然数口头数数鈥1、2、3; 上楼梯时和宝宝一起数阶梯,慢慢宝宝上楼梯时,大人数数,他也会跟着数。

  情商培养

  提示:在有陌生人或去到陌生地方时,爸爸妈妈要陪在宝宝身边,帮他消除慢慢恐惧;这时期孩子会对一些事物例如手指、小玩具产生依恋,父母也别过于担心,这是宝宝的心理需求。

  情绪发展

  害怕的东西增多,例如害怕陌生人,害怕陌生、怪模样的物体,害怕未曾经历过的情况。

  依恋

  有明显的依恋情结,妈妈去哪里,宝宝就想跟着去哪里;特别喜欢一个玩具熊,走到哪儿都得带着,或是喜欢一天到晚嘬自己的大拇指,或者睡觉时不停地玩一条小枕巾等,这些都是宝宝的心理需要,以此来安定自己的情绪。

  人际交往

  喜欢与成年人交往,宝宝会设法引起大人的注意,如主动讨好大人或者故意淘气。宝宝和小朋友有了以物品为中心的简单交往,但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交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十二个月宝宝发育指标》摘要:,男婴体重达8.1-12.4千克,,身长70.7-81.5厘米,女婴体重达7.4-11.6千克,身长68.6-80.0厘米.头围46厘米,胸围46厘米.出牙6-8颗. 发育指标 性别 身...
相关文章宝宝13个月成长指标22个月宝宝的体格估计
宝宝健康的三大指标宝宝14个月成长指标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