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个月第1周宝宝发育指南

2011-03-19  | 孕育期 趴伏 宝宝 

  首先恭喜你的亲苦终于有了结果,经过辛苦的孕育期,小天使终于和你见面了,这种感觉很奇妙,你看到宝宝的第一眼似乎就和宝宝有了千丝万缕的关系。从今天开始你要行使自己的伟大职责,成为一个真正的母亲。

  美妙的时刻

  当医生为你的宝宝剪断脐带,处理妥当,抱他(她)趴伏在你赤裸、温暖的胸前,当肌肤相亲的一瞬间,你是不是已经暂时淡忘了刚刚经历的那漫长而痛苦的分娩过程。那种奇妙的感觉是否让你终生难忘:欢喜、惊异、疼爱、恍如梦中等种种感情交织,还有几分陌生、几分不知所措。那种做了妈妈的体验变得真实而立体,因为与你血脉相连的宝宝就在你的眼前、你的怀中,触手可及。

  喜欢蜷缩着的宝宝

  因为宝宝出生前一直都是蜷着身体待在你的子宫里,所以新生儿在刚出生后的一段时间里可能看起来是鈥滘樗踝赔澋拟斺斔母觳埠退然姑挥型耆煺箍6液芸赡芑褂械懵奕ν取

  不必担心,你的宝宝会慢慢伸展开来。到6个月的时候,他就会完全伸展了!宝宝离开了温暖、安全的子宫后,正在适应子宫外的生活,他可能会喜欢被舒舒服服地包裹在轻柔的毯子里。

  宝宝的觉、嗅觉和视力情况

  你的宝宝已经有了味觉。事实上,新生儿的味蕾数量似乎比成年人多。他对甜和苦这两种味道的感知与生俱来,但对咸味食物的反应大约要在5个月之后才有。

  你的宝宝生下来就会使用他的嗅觉,而且能够找出气味是从哪里来的。可留意观察,当他闻到难闻的气味(像他的脏尿布)时,他是怎样把小脑袋扭开的。

  研究表明,5天大的新生儿会转向浸满了母乳的垫子,这表明他们能闻到母乳的味道;而且,几天后,他们会表现出对自己妈妈乳汁的偏爱。利用他的嗅觉,你的宝宝可以蹭着找到你的乳房。

  新生儿的视力范围很有限,只能看到15厘米左右的物体,所以要想让宝宝看到你,就必须把脸凑近宝宝。

  宝宝的本能

  你的宝宝出生后会带有一些反射。比如莫罗反射(也叫鈥溇欧瓷溻潱┾斺數彼芯醯胶艽蟮纳艋蛲蝗坏亩魇被嶙远捌鸨忱矗炜直酆屯龋惺保够岱派罂蕖P卤Ρ词乖谒跏保不嵊姓庵址从Γ父鲈乱院缶突嶂鸾ハЯ恕

  寻根反射鈥斺敱Ρτ肷憷吹牧硪恢址瓷洌镏业侥愕娜榉浚⑶已Щ崛绾嗡蹦獭5蹦阌檬种富蛉橥方哟バ律ΡΦ牧臣铡⒆齑交蜃彀褪保愕谋Ρ嶙防疵娑宰拍悖闭趴彀汀

  留意你宝宝的小嘴怎样开始吮吸鈥斺斔诟嫠吣闼涝跹阅蹋∧憧梢园涯愕氖种阜诺奖Ρψ炖铮孔疟ΡΦ纳向Γ纯此跹嘉薄

  其他的新生儿反射包括巴宾斯基反射(你用力挠宝宝的脚心时,他的大脚趾会向后弯曲,其他几个脚趾则呈扇形张开);跨步反射(当宝宝的脚碰到坚固的平面时,他好像要迈步或者跳舞),还有挺舌反射(当你把东西放在宝宝的舌头上时,他会把舌头吐出来)。

  新生儿黄疸

  一半以上的宝宝出生后2~3天会出黄疸,但是你不用担心,黄疸大多在第7天消退,病理性黄疸则需医生诊治。

  脐带一般在3周内(点击查看关于新生儿脐带的知识)脱落,要特别注意脐带护理,以免感染。如果出生48小时还未排出胎便,也要请医生检查。

  本月要打哪些疫苗

  在宝宝出生的24小时内,要为宝宝接种第一支疫苗鈥斺乙肝疫苗,用于预防乙肝病毒性肝炎。之后在第一个月内,我们还需要为宝宝接种卡介苗疫苗,用于预防结核病。

  本周亲子游戏推荐

  咂舌游戏

  培养技能:模仿能力

  游戏玩法:与宝宝面面相对做张口、伸舌、咂舌等。刚出生的宝宝就会吸吮,所以口嘴的动作比其他部位灵活,学得更快,可以锻炼宝宝的模仿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第1个月第1周宝宝发育指南》摘要:他她趴伏在你赤裸、温暖的胸前,当肌肤相亲的一瞬间,你是不是已经暂时淡忘了刚刚经历的那漫长而痛苦的分娩过程。那种奇妙的感觉是否让你终生难忘:欢喜、惊异、疼爱、恍如梦中等种种感情交织,还有几分陌生、几分...
相关文章幼儿期的宝宝每日饮食指南从孩子一出生就要给他补氨基酸
小儿秋季呵护的指南大全小儿秋季呵护指南大全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