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

(五年级上册)

窦桂梅教学实录——《秋天的怀念》(3)

2011-03-18  |  

  师:你们刚才给我的启发怎么那么大呀!一下子让我觉得,平常说的这个“有感情”,怎么这么模糊!他有感情的读,是这样,可那位同学的朗读却是那样的。

  生:有人声音细,有人声音粗,有人性格深沉,有人性格外向。

  生:由于理解的角度不同,自然读出的味儿也就不同。

  师:是啊,读书是个人的,我们在尊重别人的朗读的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滋味,我们不再评价别人,你读得“真有感情”啊。这真有感情,而应该说读得有特点,读得有个性,读得有自己的味道。(出示课件“读出韵味”)

  (点评:“读出感情”是语文课堂经常听到的,可什么才是“有感情”,确实是一个模糊概念。读一段文字,根据自己的理解,带这种感情可以,带那种感情也可以。“由于理解的角度不同,自然读出的味儿也就不同。”既要尊重别人,又要读出个性理解。窦老师生动形象地演绎了“个性化朗读”。读出自己的理解,读出自己的体验,读出自己的韵味,这才是真正的“读出韵味”了。)

  师:让我们一起再大声提示一下自己。

  生:读出韵味。

  师:不信,我们先读读课题的韵味。

  师:(板书)怀念、秋天——生读这两个词语;中间加一个字“的”——生读出这个词组)。注意:怀念的“秋天”——你的眼前会是怎样的情景?

  生1:怀念秋天里发生的一件事,一件刻骨铭心的事。

  师:带着你的想象读课题。(读略)

  生:“怀念的秋天”,让我踏着秋天的落叶,陶醉在小路上……

  师:带着你的理解读出你的韵味。(读得陶醉)

  生:我的眼前出现的画面是,一个人在怀念秋天的美景,那片片飘落的黄叶,那从北向南的雁阵……

  师:好,带着你的体会读吧。(读得舒缓)

  师:注意:把这两个词语调一下,再读。

  生:秋天的怀念。

  师:有什么变化?最后一个男孩,虽然你在最后,但是我注意到你了。

  生:词语位置变了,我觉得秋天的某个事件或者某个人物……变成了深深的怀念。

  生:或者怀念秋天里的给自己留下感慨的一片叶子或者一片花瓣……

  生:我明白了,这秋天的景啊,人啊,事啊,沉淀成了一种感情就是怀念。

  师:读出你的理解了哟,这题目的韵味儿就出来了!(拍该学生肩膀,众笑。)

  (点评:读出韵味,当然要读出课题的韵味。巧妙地把课题中的词序调换一下,让学生想象不同的场景,在想象中,推进一个一个的场景,带着不同的体验进行朗读。)

  师:现在我们就走进课文,品品课文中文字的味道。

  师:通过读书,我们知道课文写了几次秋天里看菊花的故事?

  生:两次。第一次没有去成,第二次去了。不过是和妹妹去的。第一次母亲要推着他去,没去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