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怀念

(五年级上册)

窦桂梅教学实录——《秋天的怀念》(2)

2011-03-18  |  

  (课件出示:“自测:正确——流利——有感情”)

  生1:我觉得我到了“有感情”。

  师:好哇,想坐下可不行。(对着同学们说)他说他读到了“有感情”,咱就听听,

  他怎么个“有感情”。听人家读要听音儿,等一会儿我们可要对他进行一番评价的啊!(对着该同学)好,你想读哪儿就读哪儿!

  生1读:“邻居们……”(略)

  师:想让谁评价?主动权给你了。(学生自己选择同学对己评价)

  生2:他读得……

  师:(提示)你对他说话,要用“你”——

  (点评:“他”变成“你”,学生第一次体验了“面对面”的评价,很真诚,很兴奋。师生之间的评价,变成了生生之间的评价。我们看到了评价的主动权在学生,看到了动态评价的价值。)

  生2:你读的很好,不过你读得太短了,不能表现你读得有感情,你应该读得长一点。(众笑)

  生1:我是因为激动的原因。

  师:也就是说,你读得太短,人家没感觉,你自己激动,人家还没感觉到。你愿意继续读下去呢,还是让别人读下去呢?主动权给你。

  生1:(继续读下去)“看着看着……”

  师:请你转过去,你看,评你的那个同学又举手了。

  生2:没错,你读是很有感情,但你有添字也有减字的现象,刚才你读的……

  师:根据你平时对他的了解,你认为他确实是激动呢,还是真的没读好。

  生2:凭着我对他的了解,我想他是太激动了。(生1频频点头)

  师:读正确是对作者的尊重,也是对你的朗读精益求精,高标准要求呢。对他的读的感情如何,你也可以评价一下。

  (点评:窦老师的人文思想凸显在每一个细节,在学生发言时,非常注意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学生间的评价喜欢挑刺,窦老师巧妙地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评价,既激励学生,又让学生看到自己的不足,让评价双方都有“面子”。)

  生2:我觉得你把对母亲思念的感情读出来了,我想你以后可以读得更好。

  师:既然你说他“可以读得更好”,说明还有余地呀,加个“更”字。(众笑)你还有什么别的见解?同桌要说话了。好,你说!

  生3:我也觉得你读得有感情,但是你有的地方并没有把他的脾气的暴怒无常读出来,像:“望着望着天上北归的雁阵,我突然把前面的玻璃砸碎。”他就是——(很平淡的语气读),没有读出动作的暴怒。这就是一点不好的地方(该生“暴怒”地读了起来,众鼓掌)。

  师:怎么样?人家对你的评价,你怎么看?

  生1:我觉得你说得很正确。谢谢!

  师:你对他的态度满意吗?

  生3:满意。

  师:给他们掌声!(学生鼓掌。)掌声的原因,他们能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是难能可贵的!尤其是同学们对课文中出现的儿话音较多的两句读得很准。我们再读读。(读“咱娘俩在一块儿要好好儿活,好好儿活”;“我俩在一块儿要好好儿活”——强化之为后文作铺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