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 教学实录

2011-03-18  | 治理 田纳西 综合治理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 利用地图、教材了解田纳西河的位置,理解田纳西河流域的基本特点和开发背景。

  2.了解田纳西河流域开发整治的一般方法、过程和田纳西河流域开发整治卓有成效可供借鉴的经验。

  过程与方法

  1.学会从教材、地图等各种资料获得文字、图表、数据等地理信息资料,分析和理解田纳西河流域开发的背景、方向和意义,

  2.使学生通过分析某个特殊案例,掌握研究或规划流域开发建设和综合治理的一般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培养学生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认识环境和资源的关系,培养对环境、资源负责的观念和行为。

  2.通过田纳西河流域治理前后的地理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差异的分析,学会以辨证和发展的观点来分析地理问题,逐渐培养学生辨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科学观点。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掌握田纳西河流域开发的自然背景和综合开发状况。

  教学难点

  田纳西河流域环境问题及其综合治理措施

  教学内容

  教学环节

  学生活动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引入1931年、1957年、1998年洪水,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如何为治理松花江的水患作一点自己的贡献?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引入田纳西河的综合治理。

  发言介绍防洪纪念塔

  新课学习

  一、治理前的田纳西河流域

  想了解河流的综合整治方法,首先要了解该河流流域治理前的概况和地理条件。

  [小组合作]

  请同学们分组为田纳西流域写一段简练的介绍词。

  [竞答]

  1、 请一个小组派代表朗读本组为田纳西流域写的介绍词。

  2、 请一个小组同学概括前一组同学都从哪些方面介绍的田纳西河流域。

  3、 治理前的田纳西河流域的地理条件有哪些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

  4、 田纳西河流域目前存在哪些问题?产生原因?

  [总结]

  治理前的田纳西河流域多发暴雨,水土流失严重,土地大面积荒芜,农业生产条件相当恶劣,20世纪初期这里沦为美国东部最为贫穷和落后的地区之一。

  [承转]通过同学们的介绍,我们知道治理前田纳西河流域油漆优势,但也存在许多问题,如何才能趋利避害,发挥优势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呢?下面我们来探讨一下流域的综合治理与开发。

  学生小组合作完成探究

  学生竞答。

  完成笔记

  二、田纳西河流域的综合治理与开发

  地理条件中的有利条件我们要进一步发扬,以探寻其今后发展方向;对于制约因素我们则要探寻综合治理对策。下面就请大家真正走入田纳西河流域,为它的治理与开发献计献策。

  [角色扮演]:

  第一小组:政府官员

  水资源综合开发措施是什么?能获得哪些效益?当地今后发展中应注意什么问题?

  第二小组:电力部门

  你们发展电力的主要方式是?除此之外需要其他电力发展方式么?请说明理由。

  第三小组:工厂企业

  工业生产具有哪些优势条件,选取了哪些主要工业部门?

  第四小组: 当地农民

  你们在这里发展了哪些农业部门?是如何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的?

  [总结] 田纳西河流以水资源综合开发为核心,通过梯级开发,将当地丰富的水力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产生了防洪、航运、发电、旅游等综合性效益。

  学生小组合作角色扮演

  自学探究

  代表发言

  三、今天的田纳西河流域

  经过70多年的不懈努力,田纳西河流域危害多年洪水得到有效控制;大坝、船闸和运河,将全流域组建成为一个常年通航的庞大运输网;拥有全美最大的电力系统。今天的田纳西不再是灰白的,她是多彩的,是美丽的。

  观看图片

  四、田纳西河流域治理与开发的经验

  [承转]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田纳西河流域的治理与开发经验能不能用于我们的母亲河---松花江的治理呢?

  [总结]田纳西河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经验。

  学生发言

  课堂小结

  [总结]通过田纳西河流域的综合治理与开发经,总结出河流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的一般规律。

  1、分析该流域发展的地理条件。

  2、根据其发展的有利条件探寻该流域的发展方向,根据其限制因素探寻其综合治理的对策

  学生总结

  课后探究

  收集松花江流域资料,分析流域地理条件,制定开发计划。

  课后小组合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流域综合治理与开发 教学实录》摘要:识论的科学观点。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掌握田纳西河流域开发的自然背景和综合开发状况。 教学难点 田纳西河流域环境问题及其综合治理措施 教学内容 教学环节 学生活动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引入...
相关文章学校综合治理安全工作计划综合治理安全工作计划
2006年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小学综合治理工作总结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