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下册:总复习(四)

2011-03-18  | 进一 复习 板书 

  (十六)量的计量

  教学内容:教材第88~90页量的计量和“练一练”,练习十七第1—5题。

  教学要求:使学生加深认识已经学过的量及相应的计量单位,认识长度、面积和体积及其计量单位的联系和区别,进一步体会计量单位的实际大小,加深理解或掌握各类量相邻计量单位的进率。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我们在日常生活、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中,都要接触各种量,进行各种量的计量,例如长度、重量、时间等等。每种量都有它的计量单位。今天这节课,我们复习量的计量。(板书课题)通过复习,要进一步认识我们所学过的量及相应的计量单位,(板书;量 计量单位)更加认识这些计量单位的大小及同一类计量单位相互间的进率。(板书;进率)

  二、整理计量单位

  1.提问;我们学习过哪些量的计量?[接“量”板书:长度 面积 体积(容积) 重量 时间]

  2.复习长度、面积和体积。

  (1)让学生看第88页图示,说说各是哪种量的计量单位,相互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追问:长度是指什么,它有哪些计量单位?(接“计量单位”板书出长度单位)请同学们比划一下或说明这些长度单位的大小。什么叫面积?面积的计量单位你知道有哪些?(板书出面积单位)请同学们依次用手势比划或说明每个面积单位有多大。提问:你能估计课本封面和教室地面的大小吗?什么叫体积,有哪些计量单位?(板书出体积单位)怎样的正方体是1立方米?谁来用手势比划出l立方分米和1立方厘米的大小。容积与体积有什么区别?容积单位有哪些,它与体积单位有什么联系?(板书)

  (2)复习进率。

  让学生填写第88—89页长度、面积和体积的进率。提问:你能发现长度、面积和体积相邻计量单位间的进串有什么特点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特点?(引导学生用面积、体积进率的推算方法来说明)

  (3)组织做“练一练”第1~3题。

  让学生先画一画或做一做,再在(  )里填数。指名口答,集体订正。

  3.复习重量。

  (1)提问:计量物体轻重的是什么量?

  请同学们在第89页上从大到小填写出学过的重量单位和进率。提问单位和进率,老师板书:计量单位。

  (2)提问:你见过哪些物体的重量大约是1千克?称哪些物体重量一般要用“克”?请你举出例子。你能举例说说1吨的重量吗?追问:重量单位的进率是多少?

  4.复习时间。

  (1)提问:时间的单位有哪些,(板书;年 月 日 时 分秒)请同学们在第89页上填表里的时间进率。小黑板出示表格,学生口答,老师板书。提问:一年有多少天?(板书:平年365天 闰年366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六年级下册:总复习(四)》摘要:等等。每种量都有它的计量单位。今天这节课,我们复习量的计量。(板书课题)通过复习,要进一步认识我们所学过的量及相应的计量单位,(板书;量 计量单位)更加认识这些计量单位的大小及同一类计量单位相互间的进率。...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一年级语文下册总复习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