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

(三年级下册)

《恐龙》 第二课时教案 恐龙知多少

2011-03-18  | 雷龙 课时 恐龙 

  教学目标:

  1、 理解课文内容,了解恐龙的种类、形态及生活习性;学会本课生字,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会利用各种渠道、各种媒介(包括互联网)搜集学习资料。

  2、 通过指导学生课前、课时自主搜集资料,课堂分组、合作学习,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学习的过程,学习的乐趣。

  3、指导学生了解恐龙的知识,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及探索精神,培养环保意识。

  教学课时: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我们先一起来欣赏一段影片,让我们一同走进恐龙王国,看看它们是怎样生活的?

  瞧,小恐龙来了,他今天想带我们去他的恐龙王国里认识一些新朋友,你们愿意和恐龙交朋友吗?

  二、我和恐龙交朋友

  1、(课件出示恐龙图片)哇,这里有这么多的恐龙,想知道他们是谁吗?不急,我们先来读读课文,看看课文给我们介绍了哪几种恐龙,一边读一边用笔划出那些恐龙的名字。

  2、课文是怎样介绍这些恐龙的呢?请你再读一读描写这些恐龙的句子,然后判断这些都分别是什么恐龙。

  3、想必你已经知道他们是谁了,你和谁交上朋友了,请你把你的朋友介绍给大家认识,注意要把它的特点介绍清楚,如果还没把握,就再回文中读一读。

  4、你的朋友是谁?他有什么特点呢?(上台交流三个)

  雷龙 :

  (1)你怎么知道这是只雷龙?它有什么特点?从文中哪些地方看出来的?

  (2)课文是怎样描写的?

  见过大象吗?我们来比划一下。比六头大象还要重,可见它真是个——庞然大物!课文把雷龙和大象做了比较,显得特别形象生动,这种方法叫做作比较。再看看还说到了雷龙的什么?为什么会发出轰响?让我们来学学它走路的声音。好似雷鸣一般,听过打雷的声音吗?那是什么感觉?课文把它的踏步声比做雷鸣一般,用这种打比方的方法,说明它真是个——庞然大物!

  (3)谁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这只雷龙?其他同学听听他有没有将雷龙大的特点介绍出来。指、齐读

  剑龙 :

  (1)这只为什么是剑龙?剑板和尾刺有什么作用?可见它有什么特点?谁来介绍一下?

  (2)这样的尾刺好像不能抵御敌人,谁再来试?

  三角龙 :

  (1)哈哈,这剩下的最后一只一定是三角龙了,你觉得它长得怎样?

  (2)可这奇怪的长相有个好处,让任何动物都——望而生畏,什么意思?你能将这可怕的脸型介绍给大家听吗?

  5、小组交流鱼龙、翼龙、和霸王龙。

  6、交流梁龙。

  还有一种恐龙没有在课件中出现,它藏在文中的插图里,赶快把它找出来介绍给大家吧。

  7、这群恐龙有的身体庞大,有的身体那么长,模样还这么怪,你能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他们的形态吗?

  三、恐龙知多少

  1、大家对恐龙这么感兴趣,想必在课下一定收集了不少有关恐龙的图片、模型以及资料。下面我们就来一个恐龙知识知多少的大介绍。比一比谁的恐龙知识了解得多。

  (学生介绍)

  2、恐龙的种类很多,形态更是千奇百怪。(教师出示更多恐龙图片)

  3、恐龙的种类很多,关于恐龙的知识也有很多,想了解更多关于恐龙的知识吗?下面我给大家推荐几个网站,你们可以去上面看看,我想聪明的你们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

  4、今天恐龙王国的游览到此结束,让我们一起和小恐龙说声再见吧。

  师生齐说“再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恐龙” 第二课时教案 恐龙知多少》摘要:导入 同学们,我们先一起来欣赏一段影片,让我们一同走进恐龙王国,看看它们是怎样生活的? 瞧,小恐龙来了,他今天想带我们去他的恐龙王国里认识一些新朋友,你们愿意和恐龙交朋友吗? 二、我和恐龙交朋友 1、课件...
相关文章怕冷的恐龙人教:31 恐 龙 的 灭 绝
五年级趣味数学:三只恐龙《恐龙》第二课时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