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

2011-03-16  | 一日 一日之功 良好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因为是短学期,所以,昨天同年级的老师就告诉我,为了赶教学进度,今天就直接上新课了。的确,时间短,任务重,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的内容肯定不会作为考试的内容,而且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少上这么一课没什么大不了的。他的话让我心动了,但转念又想,上学期,由于学生的学习习惯问题,已经让我大为头疼了,再加上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堂课,孩子们经过一个寒假的闲散生活,一下子要马上适应紧张的学校生活可能有一段时间,我应该借着这一课的学习,让学生赶紧调整心态,以良好的状态投身于新的学期。带着这样的想法,我开始了我的新学期的第一课。

  走进教室,大概是因为新学期的缘故,孩子们显得特别乖巧。看图-----讨论-------练习,课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温故而知新”、“不动笔墨不读书”、“写字要做到一拳一寸和一尺”、“优秀的作业是孩子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当这些词句从学生的交流中冒出来时,我欣慰了,暗自庆幸今天的课上对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富有生气的脸,我对新的学期满怀了信心。

  讨论结束后,我让学生按照刚才交流的预习方法预习新课,问题来了,刚才的“豪言壮语”在很多学生这儿变成了“一纸空文”。我愕然了。叶圣陶先生说过:“养成习惯必须实践。换一句话说,那不仅是知识方面的事,心里知道怎样怎样,未必能养成好习惯,必须怎样怎样做,才可能养成好习惯。”今天的课堂不就证明了叶老的话吗?的确,习惯的养成最为重要的是持之以恒。从知识到智慧,由技能到习惯,绝非一日之功。习惯依*的是快速反应的直觉,在学习中这种高度自动化的习惯反应是长期实践、多次重复运用的必然结果。今天的这堂课,学生掌握的只是方法,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需要我将这方法变为技能,变为自觉的行为,一旦成为学生的自我行为,好的习惯自然而然也就养成了。今天的课只是一个开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的养成非一日之功》摘要:lip;当这些词句从学生的交流中冒出来时,我欣慰了,暗自庆幸今天的课上对了,看着孩子们一张张富有生气的脸,我对新的学期满怀了信心。 讨论结束后,我让学生按照刚才交流的预习方法预习新课,问题来了,刚才的豪言...
相关文章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专题总结:有关饭后漱口的习惯培养
托班幼儿一日生活常规的培养策略好习惯从胎儿开始培养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