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

(四年级上册)

《麻雀》(2)

2011-03-14  |  

  2.讨论事情的经过。

  (1)猎狗发现小麻雀后,是怎样做的?接着又发生了什么意外情况?默读第四自然段。①回答上述第一个问题。(猎狗慢慢地走近小麻雀,嗅了嗅,张开大嘴,露出锋利的牙齿)指导学生读这句时,要突出紧张的气氛。②回答上述第二个问题。(突然,一只老麻雀从树上飞下来,像一块石头似的落在猎狗跟前)怎样理解“像一块石头似的”,引导学生讨论理解。“绝望”是什么意思?注意此时老麻雀是什么样子。指导朗读:第二句要读出老麻雀的急切之情,第三句要表现出老麻雀的绝望。

  (2)老麻雀这么急切地飞下来,要做什么?齐读第五节。学生回答问题:老麻雀用自己的身躯掩护着小麻雀,想拯救自己的幼儿。“拯救”一词怎样理解?一只麻雀斗得过一只猎狗吗?老麻雀知不知道这一点,从哪里可以看出来?(读文中句子回答)明知斗不过,为什么还要飞下来?(读文中句子回答:可是它不能安然地站在高高的没有危险的树枝上。一种强大的力量使它飞了下来)怎样理解“一种强大的力量”?要引导学生回答得充分、具体。

  (3)面对如此无畏的老麻雀,猎狗是怎么做的?默读第六节。想一想猎狗为什么会愣住?“慢慢地、慢慢地向后退”说明了什么?指导朗读:“愣妆、“这么大”两词要重读,两个“慢慢地”要读得声音长些,表现出猎狗的发愣和犹豫。

  3.讨论事情的结局。齐读最后一段,想一想作者为什么唤回猎狗,把它带走。

  三、朗读全文,总结全文。

  这篇课文描写了一只弱小的老麻雀,在凶猛的猎狗面前拯救了小麻雀的生命。老麻雀的英勇无畏,老麻雀伟大的母爱令人钦佩,令人感动。

  四、附板书设计

  7.麻雀→←←斗救猎狗。

  麻雀

  《麻雀》一课是义务教育小学语文第八册中的一篇课文。根据本课的教学目标和重点,对本课进行了如下设计:

  一理清思路,直奔重点

  教师引导学生围绕“课文写了哪几样动物,它们之间发生了一件什么事?”通读全文,理清思路。然后教师设问:“这个故事中最扣人心弦,最惊心动魄的场面在哪儿?”引导学生直奔课文重点段(第4——5自然段)。

  二质疑问难,探究感悟

  第4——5自然段是全文的重点,充分展示了老麻雀“勇敢”与“胆怯”相互交织的性格两重性。如何引导学生自读自悟,发现这种性格上的矛盾,然后结合语境去主动探究产生这种双重性格的根源,这是教学成功与否的关键。我是从以下四个环节把学生思维步步引向深入。

  ⒈比较句子,领会含义。教师出示下列两个句子,引导学生比较哪句写得好,好在哪里。

  突然,一只老麻雀从一棵树上飞下来,像一块石头似的落在猎狗面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