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视觉刺激阻碍大脑发育

2011-03-11  | 大脑 皮质 发育 

  过度的视觉刺激阻碍大脑发育

  在出生后6个月左右时,孩子一直通过听觉和嗅觉感受世界。在此之后,孩子的视觉开始发育了。孩子能用眼睛来分辨事物,并将父母和其他人区分出来了。了解孩子的视觉发育特征后,有些父母会买来适合这一年龄段的教学视频给孩子看,但这样做会阻碍孩子的大脑发育。一般来说,孩子大脑发育的顺序是情绪首先发育,然后才是社会性以及认知机能的发育。因为从脑部的构造看,调节情绪和社会性发育的部分是边缘系统,只有这两部分组织发育好后,控制认知机能的大脑皮质层才会发育。

  在边缘系统发育的时期,如果刺激尚未发育的大脑皮质层,会造成大脑无法正常发育,并导致脑部发育障碍。当孩子处于需要情绪和语言刺激的时期,却不和孩子进行情感和语言交流,只是让孩子坐在电视机前,会导致孩子脑部机能低下,从而出现语言障碍等各种问题。如果把孩子比作电脑的话,就等于硬件被损坏了。

  喂辅食也要找到适合孩子的方法

  当孩子过了百日之后,妈妈可以添加少许辅食;孩子出生6个月以后,就可以正式提供辅食了。孩子出生以后,妈妈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精神上都感觉很紧张,因此希望到了这个时候可以轻松一些,不需要每天都对奶瓶消毒,也不用在孩子啼哭的时候匆匆忙忙地冲奶粉或者撩开衣襟喂奶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很多情况下,妈妈会变得更加吃力。因为孩子是在接触一种和奶不一样的味道,也不能再像吃奶那样咕咚咕咚地大口吮吸,必须慢慢尝试用牙或牙床咀嚼食物,并慢慢吞咽下去的新方式。尽管有些孩子可以毫不费力地适应辅食,但嗅觉和触觉敏感的孩子大多会吐出嘴里的食物,拒绝辅食。

  从这时起,妈妈和孩子便开始因为吃饭问题而相互“较劲”。如果不能顺利地渡过这一难关,孩子长大以后也会讨厌吃东西,因此父母应该重视吃饭问题。精心制作的辅食,孩子只吃了两口就闭紧嘴巴,妈妈当然会伤心甚至生气。但是,在孩子面前发火并强迫孩子进食,只能给孩子带来更多的烦恼。严重的话,孩子可能会从此不吃某种食物,甚至演变成厌食症,或者严重影响母子关系。

  当妈妈觉察到孩子不喜欢吃辅食时,就要想到“孩子现在还不爱吃辅食啊!还是再等等看吧。”更聪明的妈妈会进行一些尝试:“孩子不爱吃这个,换成其他的试试吧!”“喂的方法是不是有问题呢?”通过这样的分析,找到适合孩子的方法。如果孩子爱吃蜂蜜却不爱喝粥,可以偷偷地在粥里掺一点儿蜂蜜再喂。这样的话,无论多让人伤脑筋的孩子都会慢慢适应辅食的。

  保护好认生的孩子

  6~8个月大的时候,孩子已经能够区分自己的妈妈(照顾自己的人)和除妈妈以外的“陌生人”,于是就开始认生了。哪怕只是和妈妈分开一小会儿,孩子都会变得不安;即便是妈妈背转身子,孩子也会大哭,弄得妈妈动都不敢动。更有甚者,当路过的大人夸孩子可爱并多看几眼,都会把他惹哭。认生意味着孩子的智力已经发育到能区分不同人的程度,对于陌生人的不信任则说明孩子的社会性还没有发育。因此,当孩子认生时,为了尽快克服认生而让别人把孩子抱来抱去的做法是错误的。这样做不但会加重孩子认生的程度,而且会对原本牢固的母子依恋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从孩子的角度分析,他会认为“妈妈对我来说就是整个世界,可为什么妈妈总想把我推给别人呢?”

  所以,当孩子认生的时候,妈妈要经常抱一抱、背一背,始终在孩子的视线范围以内,让孩子放心。只有在妈妈充分关爱的基础上,孩子才会觉得“这个世界挺好啊!”从而对外部世界产生基本的信赖。

  对于能够自由活动身体的孩子,安全最重要

  原来只能躺着的孩子会坐、爬、站了,在1岁前后便能够按自己的意愿活动身体了。从这一刻开始,妈妈能够轻易判断出孩子的意图了,看到孩子做出可爱举动的时候,妈妈也体会到了养育孩子的乐趣,会感到很幸福。

  但是,孩子此时的活动量也在增加,孩子开始东跑跑西跑跑,四处搞破坏,要求越来越多,耍赖的次数也逐渐增加,妈妈感到越来越吃力。

  此时,最让人操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这个阶段的孩子总喜欢模仿别人,无论看到父母在干什么,自己都想跟着做,还把能够看到的一切物品都当做玩具。因此,要把危险的物品藏到孩子看不见的地方。特别是孩子进屋后,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按下门把手上的按钮,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庆模1 岁左右的时候,进屋后自己把房门锁上了,一个人在屋里害怕得直哭,最后我们只得破门而入。为了防止发生类似情况,父母最好把每个房间的钥匙都收好,妥善保管。

  没有安全意识的孩子经常会因为到处乱跑而被撞伤或擦伤,也会被火意外烧伤。这么小的孩子受伤,孩子和妈妈都会很麻烦,真可谓“受伤就失去了一切”。治疗或处理伤口的时候,孩子会发脾气,妈妈也很疲惫,容易忽视对孩子的充分关心和爱护,导致孩子无法达到这个阶段应该达到的发育水平。所以,必须特别注意孩子的安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过度视觉刺激阻碍大脑发育》摘要:,调节情绪和社会性发育的部分是边缘系统,只有这两部分组织发育好后,控制认知机能的大脑皮质层才会发育。 在边缘系统发育的时期,如果刺激尚未发育的大脑皮质层,会造成大脑无法正常发育,并导致脑部发育障碍。当...
相关文章视觉刺激阻碍大脑发育视觉刺激促进脑力发展
防治弱视三四岁最关键儿童弱视的最佳治疗期
寒冷冬季给宝宝换尿布的四个技巧 让小屁屁暖暖的
宝宝打嗝怎么办 这几招帮宝宝快速止嗝
口水止不住的第一年 这样做才能远离“口水疹”
宝宝冬季手脚冰凉应注意补铁
宝宝冬季保暖一定要做好6件事
冬季天冷 宝宝洗澡注意4件事
新生儿鼻屎巧清理
宝宝皮肤的7大特点及护理方法 妈妈们赶紧收藏
这6个动作不要对新生儿做 家长要注意了
宝宝前3个月很关键 宝妈别被老一辈这些错误育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