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更喜欢主要抚养人才正常

2011-03-11  | 抚养 抚养人 主要 

  孩子为什么喜欢奶奶胜过妈妈?

  妈妈作为最主要的抚养人,如果嘴边总是挂着“不行”或者“不可以”而让孩子感到压力,或者没有充分表现出对孩子的关爱的话,孩子往往会畏惧妈妈,会和爸爸或其他人更亲近。

  如果妈妈是主要抚养人,但孩子更喜欢其他人,那说明母子间的依恋关系存在不稳定因素。但如果妈妈不是主要抚养人,比如,孩子是奶奶带大的,那么孩子愿意亲近奶奶是正常的。

  周岁前的孩子更喜欢带自己的人

  婴儿在6个月左右时开始形成对主要抚养人的依赖性。如果带孩子的不是妈妈而是其他人,那么和其他人形成依恋关系是很正常的,因为孩子更喜欢带自己的人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孩子仍然看见妈妈就不愿意离开,那就要注意那个主要抚养人在抚养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要特别留意孩子和主要抚养人的关系。在此要强调的是,和主要抚养人相比,孩子更亲近其他人的时候,依恋关系存在问题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但是,和妈妈相比,孩子更喜欢爸爸是一种自然现象。周岁前后的孩子运动机能高度发育,特别喜欢利用身体的游戏活动。爸爸往往在这方面更擅长,所以孩子觉得和爸爸一起游戏更有意思,自然愿意亲近。

  判断和孩子依恋关系的方法非常简单,看看孩子疲劳或生病的时候,更愿意找谁就知道了。平时和爸爸或是其他人多待一会儿无所谓,生病或累了的时候还是首先想到妈妈。注意观察就会发现,孩子找妈妈说明玩累了或是有其他的需要。

  2岁以内的孩子通过依恋关系的形成获得情绪方面的安定感,并形成社会性认识。因此,毫不夸张地说,依恋关系的形成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课题。

  上班的妈妈

  上班的妈妈因为没太多的时间陪孩子,所以会担心出现依恋关系方面的问题。其实这种情况下,应该更坚决地帮助孩子和主要抚养人形成稳定的依恋关系。妈妈工作繁忙,实在不能多陪陪孩子,倒不如把孩子交给其他更适合的抚养人,让孩子在精心的呵护下茁壮成长。

  妈妈没有必要担心孩子会因此而疏远自己。很神奇的是,你会发现,孩子一过2岁自然会分辨妈妈和其他照顾自己的人,并认定妈妈才是这个世界上对自己最好的人。孩子会自发地认识到“妈妈”的存在,认识到这个人才是最爱自己、最愿意为自己付出的人。从此,孩子会在早上揪着妈妈的衣角不让走,白天会追着妈妈打电话让她早点回家。这种情况发展到孩子3岁以后,甚至有的妈妈会认真考虑是不是不再上班了,如何和孩子共同度过这段时间成为这一阶段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由其他人带大的孩子不喜欢甚至是害怕妈妈,那么说明其他抚养人给予孩子的爱是不够的。对妈妈的这种态度反映出其他抚养人对孩子的负面影响。事实上,孩子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其他抚养人的态度对母子关系的影响会远胜于母亲本身的态度的影响力。因此,上班的妈妈不必为不能亲手带大孩子担心自责,应该多用心寻找一位真正愿意付出心血来爱护和培养孩子的其他抚养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更喜欢主要抚养人才正常》摘要:要抚养人的依赖性。如果带孩子的不是妈妈而是其他人,那么和其他人形成依恋关系是很正常的,因为孩子更喜欢带自己的人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孩子仍然看见妈妈就不愿意离开,那就要注意那个主要抚养人在抚养过程中...
相关文章1岁孩子的心理特点隔代抚养小孩易有心理病
隔代抚养有害儿童心理祖辈带孩子不利儿童身心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