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咳嗽声知小儿7种咳嗽类型

2011-03-11  | 咳嗽 多见 咳痰 

  1、风寒咳嗽:感冒着凉咳音重

  常常伴发于感冒着凉,特点是咳嗽声音重,咳痰稀薄色白,常伴有鼻塞、流清涕,头痛,发热怕冷,无汗,肢体酸楚疼痛等症状。

  由于感冒后导致气道高反应性,一旦遇到外部刺激或冷空气就可导致咳嗽,外出时宜佩戴口罩,同时要注意室内环境的清洁,避免花粉、动物皮毛、油烟等外源性刺激。这种咳嗽要在积极治疗感冒的同时止咳。

  2、风热咳嗽:伴热伤风喘声粗

  常常伴发于热伤风,特点是咳嗽频繁,喘气声音粗,咽痛,咳痰稠黄或黏稠不爽,常伴有畏风,身上发热,鼻流黄浊涕,口渴等症状。

  由于寒冬来临时,很多朋友喜欢烤火,或者把室内空调的温度调得很高,在这种情况下特别易引起冬季热伤风和风热咳嗽的发生。

  3、风燥咳嗽:秋冬多见咳无痰

  此类咳嗽在秋冬季节最多见,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干,鼻唇干燥等。同时,燥咳也分温燥和寒燥。

  温燥咳嗽有些发热和轻微怕冷的感觉,特点是口渴常饮凉水,有时可见到黄涕或黄痰。凉燥常发生在深秋或是初冬,特点是口不渴,鼻涕或痰稀薄色白,舌苔薄白。

  4、痰湿咳嗽:消化不良咳声浊

  消化不良的人容易得这种咳嗽,特点是咳声重浊,痰多,痰黏腻或稠厚成块,色白或带灰色。吃甘甜油腻食物可加重,有胸闷、食欲不佳、身体困重无力、大便不成形等症状。有时候咳嗽会伴有恶心、反胃、呕吐的表现。

  这类咳嗽在止咳的同时,还要格外注意脾胃消化功能的调理,才能做到标本兼治。

  5、肺气虚咳:汗多怕风咳声弱

  此类咳嗽表现为咳声低弱,痰液稀薄,汗多怕风,长时间咳嗽后会出现胸口发紧,心尖疼痛,这类肺气虚咳患者也格外容易感冒。

  这类咳嗽的治疗思路,应该以补益肺气,清理肺毒为主。

  6、肾气虚咳:女性多见咳音低

  这类咳嗽老年朋友和寒性体质的女性朋友多见,表现为咳嗽声音低、发作频率高、迁延难愈、痰涎清稀,常常伴有咳嗽时腰部有牵扯痛,有小便感,甚至小便一过性失禁。同时也伴有四肢发冷、小便清稀量多等体内阳虚,不能温煦的症状。

  对于此时的咳嗽治疗,就不能只靠单纯地使用止咳化痰药物,如果人体肾气不足,就会导致寒气长期滞留,病情难以痊愈。而是要结合温补肾阳,扶助正气,增加抗病能力的药膳来治疗。

  7、久咳阴伤:干咳无力咳声促

  常年咳嗽的老患者容易出现久咳阴伤,咳嗽特点是久咳干咳,咳嗽无力,咽喉瘙痒,有痰咳不出,咳声短促,呼吸困难,或痰中有血丝,常伴有午后颧红潮热、夜间出汗、神情疲惫等,多伴有肺气肿的现象。

  经常规处理后咳嗽仍迁延不愈者,则应到医院检查X片以排除肺炎、肺结核、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闻咳嗽声知小谤7种咳嗽类型》摘要:3、风燥咳嗽:秋冬多见咳无痰 此类咳嗽在秋冬季节最多见,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带有血丝,咽干,鼻唇干燥等。同时,燥咳也分温燥和寒燥。 温燥咳嗽有些发热和轻微怕冷的感觉,特点是口渴常饮...
相关文章小儿咳嗽的饮食宜忌儿童咳嗽有几种类型?分别见于哪些病?
区分咳嗽的两个不同类型小儿风寒咳嗽的饮食疗法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