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取消户籍对孩子成长的限制

2011-03-10  | 户籍 杭州娃哈哈集团 娃哈哈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应取消城市学校对就读学生的户籍要求,凡是在当地居住满一定年限(例如一年以上)的学生,均可就近入学和参加升学考试。《北京晨报》

  这是一条很好的建议,代表了千万孩子的心声,也代表了进城打工者的心声,户籍制度的作用当然不可否认,但是随着社会人口流动的加速,这种条块管理的方式明显对人们幸福生活的改善带来种种限制,就像宗庆后代表提到的问题一样,还有很多户籍上的限制约束了孩子的成长,给社会资源带来了浪费。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何况户籍对孩子的限制会误了孩子的一生,户籍制度完全有必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作调整。城乡差别在孩子们的身上最大的就是教育差别,均等教育越来越被更多的人关注,但是如果户籍这道铁篱笆不破,其他很多方面就是一句空话,以孩子食品闻名的宗庆后这条建议很值得重视。

  当然取消户籍限制,对城市或许有冲击,但是加快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不仅仅是新城市的建设,理应包含对老城市不合理部分的改造。因此不能以城市既得利益受损,就排斥农村孩子进城,那样的社会两元化社会和谐社会格格不入的,况且农民工对城市的发展贡献未必比城里人的少,能有条件在城里“借读”的孩子,就已经意味着他们的父母为孩子贡献了很多。要有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尽快取消户籍对孩子成长的限制,让所有的孩子尽可能在公平的环境中竞争成长。

  在城市学校“借读”小孩子,回原籍参考会面临教材、考试方式差异的问题,影响了这部分孩子人生道路,同时大量不必要的城乡往返费用和“借读费”等费用加重了家庭的负担。

  户籍改革涉及方方面面,一时很难到位,但那是对有利祖国未来的成长,完全可以先行一步,并以此为改革的突破口,加速户籍的改革是大势所趋。

  来源:光明网-光明观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注:取消户籍对孩子成长的限制》摘要:一样,还有很多户籍上的限制约束了孩子的成长,给社会资源带来了浪费。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何况户籍对孩子的限制会误了孩子的一生,户籍制度完全有必要根据形势的变化作调整。城乡差别在孩子们的身上最...
相关文章取消学前班利于孩子成长破解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委员们各出奇招
说取消择校费、借读费很容易吗?郑佳珍代表:该取消小学“学前班”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