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6-12个月害怕陌生人

2011-03-10  | 陌生 菁菁 陌生人 

  鈥溚垅斺敚♀澱诔坷锩畹妮驾悸杼搅吮Ρ创涌吞吹目奚7个月的菁菁似乎不太乐意姑姑的拥抱,直到妈妈赶来哄拍安慰,小家伙才止住了啼哭。姑姑难得来看你,怎么就这么不待见呀?才出差一个月,菁菁就已经不认识了,宝贝该是到了认生的年龄了吧。

  陌生人很可怕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周岁内的宝宝都要经过一个鈥溔仙澋慕锥危游辶鲈驴迹ΡΦ淖晕胰鲜逗突疃段Ь驮谥鸾ダ┐螅侗鹉芰σ膊欢显銮浚丫苋铣龈改负推渌肆恕U飧鍪焙颍阅吧说木跻哺裢饷舾小3鲇谧晕冶;ぃΡσ坏┙哟サ剿绞辈皇煜さ娜耍蚴堑搅四吧幕肪常蓟岣械浇粽拧⒉话玻月杪杼乇鹨懒担每奚囱扒竽盖椎奈拷濉U饩褪潜ΡΦ拟溔仙潯K员Ρε履吧酥皇撬沙す讨斜鼐慕锥危孀疟Ρθ鲜兜牟欢戏⒄梗晕胰鲜逗突疃段У睦┐螅庋娜仙从嶂鸾サ摹

  谁更容易害怕陌生人?

  一般来说,性格内向的宝宝,比外向的宝宝更容易对陌生的环境和人产生害怕的情绪反应:体弱多病,接触人少的宝宝,比体格健壮,家中人口多的宝宝更易认生;环境刺激贫乏较之环境刺激丰富的宝宝更易认生;过分依恋母亲的宝宝也很容易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不安全感。此外,如果宝宝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便会对具有某种特征的人(比如戴墨镜或是戴帽子的人)产生恐惧,在日后的生活中,宝宝就会对具有这类特征的人有鈥溔仙澐从Α

  长久认生,不好!

  认生虽然是宝宝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但是长久认生,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不利的。因为害怕陌生人,疼爱孩子的父母为了避免宝宝对陌生人的恐惧,而刻意让他们远离陌生人群,这对宝宝而言,无疑失去了与人打交道的机会,他们的生活交际圈也越来越狭隘,对日后的社交能力的发展会有影响。同时,因为宝宝接触外界事物的机会减少,探索的范围也缩小,他们原本应该丰富多彩的生活会相应地单调很多,也不利于认知能力的发育。

  俗语说鈥溂嗍豆汊潱枚嗔耍鲜兜姆段Р拍芄憷绻ΡΤぞ靡蛭ε履吧硕艿酱笕说暮腔ぃ敲闯ご蠛蟊ΡΦ母鲂跃突嵯喽缘ㄇ樱簧朴肴斯低ǎ鄙僮灾骱妥孕牛Ρσ不嵋虼耸ズ芏嗫炖帧K裕梦颐强佳ё沤哟ツ吧税赦斺敚

  接触陌生人

  1。提前预习。

  要减轻宝宝对陌生人的恐惧感,可以在宝宝将要产生鈥溔仙澬形埃帽ΡΧ喽嘟哟コ杪枰酝獾钠渌耍蚴羌彝サ钠渌稍保蚴且恍┮玫呐笥眩盟且膊斡氲奖ΡΦ娜粘I钪欣矗镏鼓獭⒑人⒒荒虿肌⒍罕Ρλ祷啊⒆黾虻サ挠蜗返鹊龋黾忧捉校贡Ρχ鸾ハ酝馊说目志濉W龊迷は肮ぷ鳎坏┍ΡΦ搅蒜溔仙澋脑铝涠危Ρσ不嵋蛭暗牧废埃档投阅吧说目志甯小

  2. 不要强迫宝宝

  当宝宝对陌生人产生害怕的情绪后,妈妈不要因为急于锻炼宝宝的交际能力而强迫宝宝在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在一起。当看到宝宝情绪激动的时候,请尊重宝宝,暂时远离陌生人。至于是否愿意继续留下与陌生人相处,请在宝宝情绪缓和后,将选择权交给宝宝,由宝宝自己来决定。父母可以温和地鼓励宝宝探索新的事物,但不要勉强。在循序渐进地尝试后,宝宝的胆子会放开,这时,父母要及时给予奖励。

  3. 慢慢适应

  要让宝宝接触并接受陌生人的交流,除了宝宝自己的努力,也请陌生人来帮帮忙。当宝宝还处在认生期,一旦有宝宝不熟悉的人靠近时,妈妈可以与之商量,请他先与宝宝保持一段距离,给宝宝一个适应的过程,并让他对宝宝表示友好,微笑,逗乐,然后慢慢靠近,这样可以减轻宝宝的不安全感。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妈妈需要全程陪同,你的陪伴是宝宝自信的来源。

  4. 多参与集体活动

  平时可以多带宝宝到公园、社区、超市等公共场所,开阔视野,多看看,多听听,创造机会让宝宝和周围的人接触交往,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游戏。但不要勉强让他人抱宝宝。宝宝接触的事物多了,胆子也会更大。

  5. 转移宝宝注意力

  可以邀请邻居或朋友到家中做客,或者带宝宝到邻居家串门,让宝宝接触到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当陌生人出现在宝宝面前的同时,妈妈可以准备一些宝宝喜爱的玩具、食品与其一同出现,这样可以帮助转移宝宝的注意力,让宝宝从中体验到良好的刺激,慢慢地,对陌生人的恐惧感也会渐渐消失。

  6. 小榜样的作用

  父母可以主动为宝宝寻找一些不认生的孩子做伙伴,在集体活动中,让小伙伴发挥榜样的作用,看看他们是如何与陌生人交流的,宝宝擅于观察,耳濡目染间也逐渐消除对陌生人的恐惧,并学会与他们交流。

  7. 安慰和鼓励仍然重要

  当宝宝被陌生人逗引而害怕以致于哭泣时,父母千万不要数落他,而要抱紧宝宝,安慰他,让他有安全感。要知道此时父母的安慰和鼓励是宝宝再次建立信心的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6-12个月害怕陌生人》摘要:境,都会感到紧张、不安,对妈妈特别依恋,用哭声来寻求母亲的慰藉。这就是宝宝的认生。所以宝宝害怕陌生人只是他成长过程中必经的阶段,随着宝宝认识的不断发展,自我认识和活动范围的扩大,这样的认生反应会逐渐...
相关文章0-2岁宝宝的四“害怕”0-2岁宝宝的“害怕”
BB突然不叫人 妈妈很迷茫怎样让宝宝不“怕生”?
有这些表现的宝宝就要和妈妈分床睡了 否则会影响
发现小孩有轻微自闭症怎么办呢?
宝宝哭闹背后的真相 你真的了解吗
4种情况一定要记得多抱抱宝宝
父母的陪伴有利于宝宝发育
什么是性别认知障碍 宝宝性别认知障碍怎么办
宝宝的空间敏感期你懂吗 什么是宝宝的空间敏感期
抱抱老是让人抱 真的是被惯坏了吗?
孩子不认生是好事 认生才是有你想不到的好处
婴幼儿有这些小动作说明缺少陪伴了 家长别不当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