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宝宝0-2个月语言能力发展

2011-03-10  | 摇铃 语言 宝宝 

  这个阶段的宝宝要做语言训练的话,就要从听觉开始。各种能发出声音的材料都可作为训练工具,如小铃、八音盒、钥匙串、勺子轻敲碗边等。玩时,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的左边、右边、上边、下边、前后等处摇铃,或者发出其他的响声,让宝宝辨别声音从何处发出。尽管你看不到宝宝对此会有明显的反应,但对他以后语言能力的发展有积极的影响。

  2个月的宝宝听见妈妈的声音会做出积极反应,会尝试着发出简单声音。他的舌头和嘴唇还不是很灵活,发音的时候是气息往往会随着张口大小来变化,所以他往往会发出独特的鈥溸捱扪窖解澋纳簟

  宝宝语言的训练随时可以进行,如:睡觉前倾听摇篮曲等节奏舒缓、旋律优美的乐曲,可以刺激宝宝的听觉器官,促进大脑机能的发展,训练宝宝的倾听能力,等等。另外,父母在和宝宝身体接触时,要尽量跟宝宝说话,这种简单而又始终如一的谈话,对宝宝的语言发展非常重要。

  父母可以先叫宝宝的名字,然后用目光注视他,并开始用一种歌唱的声音来发出鈥渁鈥澋纳簦幼旁俑λ遄潘⑿Γ酝R换岫僮鲆槐椤5北Ρ奁螅改阜⒊鲇胨强奚嗤纳簦恍Φ氖焙蛞卜⒊鲇胨墙谧嘞嗤纳簦舛际强梢源俳Ρτ镅苑⒄沟挠蜗贰

  ☆音乐声里铃铛响

  游戏目的:

  训练小宝宝的听觉,开发宝宝的右脑。

  游戏步骤:

  1.将绳子一端系在能响的玩具上,另一端套在宝宝的小手腕上。

  2.拿着宝宝的手臂,轻轻摇晃,使铃铛发出声音。

  3.引领宝宝自己晃动手腕,让玩具发出声响。重复几次之后,他便会体会到自己的动作和声音的联系。

  游戏互动:

  当宝宝注意到自己手上的摇铃时会很好奇,他甚至会想用另一只手把铃铛摘下来。这个时候大人要注意引导宝宝,并告诉她铃铛响了。要努力让宝宝喜欢这个游戏,并且让他学会自己摇铃玩。

  温馨提示:

  游戏时,大人一定要在场。大人离开时,要将套在宝宝手脚上的绳子取下来,放到比较远的地方,以免造成意外。

  妈妈须知:

  右脑是音乐脑,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有播放音乐的条件,父母可以选择智力音乐按照节奏类型稍做编辑,根据宝宝不同的生活环节选择不同的智力音乐做背景,使宝宝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很好的训练。不过要注意,用音乐来训练宝宝的听觉时,声音要放到比人说话的声音稍大点。

  ☆条件反射笑笑笑

  游戏目的:

  宝宝越早学会逗笑就越聪明,这个游戏养成宝宝逗笑的条件反射。

  游戏步骤:

  1.大人抱着宝宝,挠挠他的身体,摸摸他的脸蛋,用快乐的声音、表情和动作去感染宝宝。

  2.宝宝的目光渐渐变得柔和而不是开头那样紧张,眼角出现细小的皱纹,口角微微向上,出现了快乐的笑容。

  游戏互动:

  有些宝宝喜欢大人摸摸胸脯,另一些宝宝喜欢大人挠挠胳肢窝,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鈥溠餮魅忖潱页っ且莆毡Ρρ餮魅獾乃凇A硪恍┍Ρο不犊创笕俗龉至常蚩茨骋恢滞婢叩墓侄鳎页っ钦业搅苏庵帜芤鸨ΡΨ⑿Φ姆椒ǎ湍芫H帽Ρ炒笮Α

  温馨提示:

  逗笑一般出现在宝宝出生后14天~21天,个别宝宝出现得早些或迟一些,生活在快乐环境下的宝宝会笑得早一些。爱笑的宝宝招人喜欢,容易获得朋友和得到支持,将来会生活得更加幸福。

  妈妈须知:

  经常触摸宝宝有利于宝宝情绪的稳定,触摸按摩可以刺激神经末梢的感受器,引起神经冲动,经由脊髓传到脑部,让人产生松弛舒畅的感受,所以通过触摸,不但可以刺激宝宝的感觉器官,更能够调节情绪反应,达到平衡状态。

  ☆宝宝唱歌了

  游戏目的:

  提高宝宝鈥溗祷扳澋娜惹椋员ΡΦ挠镅浴⒔煌鹊姆⒄故欠浅S幸娴模彝ü罢庵钟薪谧嗟纳簦梢蕴岣弑ΡΧ越谧嗟拿舾卸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游戏:宝宝0-2个月语言能力发展》摘要:作为训练工具,如小铃、八音盒、钥匙串、勺子轻敲碗边等。玩时,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的左边、右边、上边、下边、前后等处摇铃,或者发出其他的响声,让宝宝辨别声音从何处发出。尽管你看不到宝宝对此会有明显的反应...
相关文章培养宝宝语言能力的:拍手游戏亲子游戏--拍手歌
怎样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二岁宝宝语言能力训练游戏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