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蝌蚪找妈妈

(一年级下册)

《小蝌蚪找妈妈》案例分析

2011-03-08  | 蝌蚪 长出 案例 

  情境教学片段——小蝌蚪找妈妈

  师;池塘里有一群小蝌蚪,大脑袋,黑灰色的身子,甩着长长的尾巴,快活地游来游去。让我们一起来当这群快活的小蝌蚪好吗?

  生:(兴奋地)好:

  师:那你们知道小蝌蚪是怎么游的吗?

  生:知道,老师你看我把双手当成小蝌蚪长长的尾巴。

  生:我把脚尖踮起来轻轻地移动。

  师:让我们一起游吧。

  (在音乐的伴奏下,学生在教师设计的池塘里快活地游着。)

  师出示长出两条后腿的小蝌蚪的图片并讲解——小蝌蚪游啊游,过了几天长出两条后腿。他们看见鲤鱼妈妈在教小鲤鱼捕食,就迎上去问:“鲤鱼阿姨,我们的妈妈在哪里,”鲤鱼妈妈说:“你们的妈妈四条腿,宽嘴巴。你们到别处去找吧。”

  师:我们一起来表演小蝌蚪遇到鲤鱼妈妈的情境,你们边表演边思考一个问题——长出两条后腿的小蝌蚪是怎么游的?

  (师扮演鲤鱼妈妈,生扮演长出两条后腿的小蝌蚌。)

  师:请小朋友说说你是怎么模仿长出两条后腿的小蝌蚪。

  生:小蝌蚪虽然长出两条后腿,但我看到图片上的小蝌蚪还甩着尾巴在游,所以我把双手当成小蝌蚪的尾巴。

  生:我看到图片上小蝌蚪的两条后腿有的伸、有的缩,我认为那是小蝌蚪在学蹬腿,所以我边蹬边甩尾巴。

  师:小朋友们观察真仔细。让我们以六人小组的形式轮流来扮演鲤鱼阿姨和长出了两条后腿的小蝌蚪好吗?

  生:好:(在音乐伴奏下学生分六人小组进行表演。)

  师出示又长出两条前腿的小蝌蚪的图片并讲解——小蝌蚪游啊游,过了几天长出两条前腿。他们看见一只乌龟伯伯摆动着四条腿在水里游,连忙追上去叫: “妈妈,妈妈:”乌龟伯伯笑着说:“我不是你们的妈妈。你们的妈妈头顶上有两只大眼睛,披着绿衣裳。你们到那边去找吧!”

  师:我们一起来表演小蝌蚪遇到乌龟伯伯的情境,小朋友们边表演边思考——又长出两条前腿的小蝌蚪是怎么游的?

  生:好!(投入地表演着。)

  师:请说说你是怎么模仿又长出两条前腿的小蝌蚪的?

  生:我把双手举在头上当成长出两条前腿的小蝌蚪。

  生:因为刚长出的腿比较短,我把手放在身体旁边当小蝌蚪的两条前腿,边蹬边游。

  生;我看图片上小蝌蚪的动作很像我学蛙泳的动作,边蹬腿边划手。

  师:小朋友们的想像力都很丰富,模仿的动作都各不相同。让我们以六人小组的形式轮流来演乌龟和又长出了两条前腿的小蝌蚪好吗?

  生:好!(在音乐伴奏下学生分蛆进行表演。)

  师出示小蝌蚪长成小青蛙的图片井讲解——小蝌蚪游啊游.过了几天尾巴变短了。他们游到荷花旁,看见荷叶上蹲着一只大青蛙,披着碧绿的衣裳,露着雪白的肚皮,鼓着一双大跟睛。小蝌蚪游过去叫:“妈妈,妈妈尸青蛙妈妈笑着说:“好孩子,你们已经长成青蛙了,快跳上来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蝌蚪找妈妈”案例分析》摘要:mdash;—小蝌蚪游啊游,过了几天长出两条后腿。他们看见鲤鱼妈妈在教小鲤鱼捕食,就迎上去问:鲤鱼阿姨,我们的妈妈在哪里,鲤鱼妈妈说:你们的妈妈四条腿,宽嘴巴。你们到别处去找吧。 师:我们一起来表演小蝌...
相关文章小蝌蚪找妈妈-----添画小蝌蚪[幼儿园小班艺术教案]小蝌蚪找妈妈-----添
音乐:小蝌蚪找妈妈故事表演:小蝌蚪找妈妈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