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乡

(一年级下册)

《画家乡》教学片段案例分析(2)

2011-03-07  |  

  片断二

  师:请选择同一处地方的同学自由组合成学习小组,先读读句子,再交流交流它们美在哪儿,然后当当导游把它介绍给大家。

  (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教师巡视指导)

  师:同学们,现在又到了我们展示学习成果的时候了,哪一组先来?

  (生争先恐后地举手)

  生:我认为涛涛的家乡最美。

  师:好,那你就先来读读吧!如果你能读得让大家也都感觉到美,那就说明你读得非常成功。

  生读第二自然段

  师:你为什么认为涛涛的家乡最美?

  生:海那么蓝,好像是蓝宝石一样,我觉得很美!

  师:我仿佛看到了那蓝蓝的宝石,实在太美了!我们就一起到涛涛的家乡去看看吧。

  〔课件展示海边的景色。〕

  生1:我觉得海面上的一艘艘大轮船很美,还装满了鱼和虾。

  生2:对啊,鱼和虾卖了会有很多钱,可以买很多别的东西,让渔民们过上好日子。

  生3:小朋友们还能在金色的海滩上捡贝壳,实在太棒了!

  生4:我真想跑下沙滩,让海水给我的脚丫挠痒痒。

  生5:海鸥在蓝蓝的海面上飞着,鱼儿在海里快活地游来游去,我觉得很美。

  ……

  师:谁想再来读读涛涛的家乡,好好赞美一下这美丽的景色!

  三位学生投入精彩的朗读,学生对同学的朗读进行评价,说说他读的哪些地方值得自己学习。

  师:这么美的地方,怎么能让人不喜爱,不向往呢!请美美地把这一段课文读读。

  (此时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学生们读得都非常投入。)

  〔《课程标准》指出,阅读应该是教师、学生、文本三者之间对话的过程。在平等、和谐、充满情趣的对话中,师生、生生、生本三者之间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展现学生思维的过程,学生的思维质量得到提高。赏识别人这是新课标对学生的情感态度提出的要求。对于同学的回答、朗读,让学生去发现优点,并对照自己的朗读谈谈应该向他学习哪些方面,不仅使每位学生都能够去赏识别人的优点,同时对于正确的认识自己也有很大的裨益。〕

  师:同学们,这么美丽的大海,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他们纷纷来这儿欣赏,邀请我们给游客们做导游。愿意去吗?

  课件出示海边的美景图,学生装扮成导游,手拿喇叭和旗子,边指着图边用自己的话做介绍。

  指名学生当导游,其他同学当游客,对导游的介绍进行发问,或对导游的介绍进行补充。

  〔学生在相互合作中可以互通信息、互助学习。教学资源,学生的发言可以启发其他学生的思考,思维的对碰撞出神奇的火花。让选择同一内容的学生组成小组进行学习,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阅读的过程。在阅读实践中,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思维和情感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创设导游的情境让学生进入角色,通过角色的对换,学生在欢乐的课堂氛围中将文本的资源进行加工利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