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乡

(一年级下册)

《画家乡》第二课时 教学设计(4)

2011-03-07  |  

  (1)指名填一填,读一读。

  (2)齐读一遍。

  (3)练习说说前面几个自然段的内容。

  过渡语:同学们真棒,一学就会。现在,涛涛、山山、平平、青青也想请你们替他们当当小导游,也这样替他们介绍一下自己的家乡,行吗?四人小组先练习说说,说的最棒的就起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设计意图:通过前一段的学习,学生已经有了一定获得信息的能力、感受语言的能力。此时引导他们,由文本联系生活,调动生活的体验,进行巩固运用,将文本内化成自己的语言,迁移运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

  三、拓展

  过渡语:同学们说的真好,让老师深深感受到了祖国的广大和富饶!让我想起了一首儿歌《祖国多么广大》(本单元园地中的儿歌)。

  1、出示,师生齐读一遍。

  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飞舞。长江两岸,柳枝已经发芽。海南岛上,到处盛开着鲜花。我们的祖国多么广大。

  (设计意图:这是本单元园地中“读读背背”的儿歌,用在此处总结全文,能让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得到升华,)也体现教材编排的连贯性,我们可以巧妙地整合。)

  2、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也自己的家乡,你们能像涛涛、山山、平平、青青、京京一样画画自己的家乡吗?齐读最后一自然段。

  3、现在请你们画自己的家乡,你准备画什么?欣赏家乡美景,说一说,为画家乡作准备。

  (画莲花山,莲花山那么高,那么绿;画长安公园,长安公园那么大,那么美;画荔枝,荔枝那么红,那么甜……)

  (设计意图:这样的铺垫化解了难点,学生定能画出自己美丽的家乡了。)

  4、同学们,我们除了可以用画笔描绘家乡,表达对家乡的热爱,我们可以怎么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呢?(提示用歌声,用照相机留住家乡的美景,写诗等)

  5、学生一边欣赏歌曲《长安是我家》,一边拿出画笔画家乡。

  (设计意图:有趣的拓展让学生既动脑又动手,增强了趣味性,拓宽了学生的思路。)

  作业布置:

  1、完成画家乡这幅作品

  2、背诵课文中自己喜欢的部分。

  板书设计:

  24、画家乡

  涛涛  海边  捡贝壳

  山山  山里  采蘑菇

  平平  平原  奔 跑

  青青  草原  骑马赶羊群

  京京  城市  跑向科技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