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乡

(一年级下册)

《画家乡》第二课时 教学设计(2)

2011-03-07  |  

  (一)学习第四自然段

  1、屏幕显示平平的画面:一(1)班的同学们,快来我的家乡参观吧!

  过渡语:平平向我们发出了邀请,我们赶紧去吧。请同学们打开书103页,按要求学习第四自然段。

  2、出示学习要求:

  (1)把第四自然段读两遍,注意读准字音。

  (2)用“——”划出平平的家乡在哪里。

  (3)用“~~”划出你喜欢的景物,多读几次。

  (4)不懂的地方自己做个小记号。

  (设计意图:像这种易操作的学习方法,或者是说课文段落的一个学习过程,一年级的学生完全能够胜任。我们应常进行这种训练,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3、汇报学习情况,相机指导:

  (1)学习句子:平原那么平坦,那么宽广。

  想看看这平坦而宽广的平原吗?欣赏平原美景,用自己的话赞美一下。并适当提提祖国的三大平原:东北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

  (设计意图: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平原”是一个陌生的词语,通过图片的欣赏能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像这样平坦、宽广的地方就是平原”。适当地介绍祖国的三大平原,能让学生对“祖国的广大”有所理解,也可能在一些学生心中播下地理知识的种子。)

  (2)学习句子:有金黄的稻子,雪白的棉花,还有一大片一大片碧绿的菜地。

  看图,认识稻子、棉花、菜地。练习用“一大片一大片”说词组。平原那么宽广,有一大片一大片碧绿的菜地,还有……(生看图说词组)

  一大片一大片金黄的稻子

  一大片一大片雪白的棉花

  一大片一大片火红的高梁

  一大片一大片青翠的甘蔗林

  ……

  (3)学习句子:正在田野上奔跑的小女孩就是平平。

  平平的画上有自己吗?她正在干什么?学习生字“奔”、生词“奔跑”,引导学生想像说话。

  平平奔跑着追赶蝴蝶。平平奔跑着去菜地摘菜。

  ……

  (设计意图:这两处充分体现了,文本中处处可寻语言文字训练点。通过这样的训练,不仅有助于学生积累词汇,还有助于学生的感情朗读。充分理解后,他们会把“一大片一大片、奔跑”这样的词语读得格外生动。)

  (二)学习第五自然段

  过渡语:平平的家乡真美,我们真想和平平一道在平坦而宽广的平原上玩个够。可是,你们听,有人骑着骏马来接我们了。(响起马蹄声),她就是谁?(青青)青青的家乡在哪?(草原)那就让我们一起骑上骏马到草原上去走走吧。

  (设计意图:这样的过渡新颖、有趣,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1、指名同学读读这一自然段。

  2、草原大吗?你从哪个词语知道的?(一眼望不到边)还有什么也一眼望不到边?(练习说词组:一眼望不到边的大海、、一眼望不边的稻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