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教给孩子的动脑习惯

2011-03-06  | 爸爸 孩子 动脑 

  5至6岁的孩子,记忆力和思维能力相当发达,所以对各种事物和情况已经都能理解和说明。这个阶段多做一些能增进思维能力的游戏,对孩子的智能发育有好处。刚开始时,可以采用一些具体的形式,以便孩子能通过亲身经验进行思维;或给孩子看看画,让孩子能够分析推测有关的因果关系;最后,等熟练后,再逐步发展到有助于发挥想象力的内容上。这样能使孩子的想象力发展到相当惊人的程度,即使对没有经验的事情,也能讲得相当具体。

  一般说左脑处理语言的、逻辑的、分析的、数理的、理性的和系统的信息,而右脑处理非语言的、时间空间的、直观的、感性的和同步的信息。研究表明,跟爸爸玩能开发主管逻辑和理性的左脑,婴幼儿期爸爸不在身边的孩子,数理能力差,进取心差。有的孩子喜欢读书可是不喜欢数学,有的孩子不想当文学评论家和历史学家,而想做工程师,这些可能都和爸爸的态度、鼓励和行为倾向有关系。学习成绩达不到平均水平的孩子,多是5岁前父亲不在家的孩子,而学习成绩靠前的孩子,多是有父亲并与父亲接触多的孩子。

  需要爸爸教的动脑习惯

  ●深呼吸和散步

  深呼吸和散步是使孩子的头脑保持安静的捷径。尤其是深呼吸向血液和脑提供氧气,使大脑释放出幸福激素。

  ●重要的是自信感

  情绪对孩子的学习影响很大。情绪对学习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某些情况下能点燃学习的欲望,某些情况下还可能妨碍学习。从边缘系到前额叶的神经回路里,如果有不安或愤怒等强烈的情绪,对前额叶的记忆功能将起不好的作用。所以孩子认为学习是一种负担,或者在发火的状态下学习,效果就比较差。

  ●有利于头脑的运动

  脑科学研究表明,运动可以促进与大脑发育密切相关的前庭功能发育,促进次序记忆和操作记忆。真正的知识不是从纯粹的思考中来,而是在积极接触外部世界,即行动和感性相结合得来的。运动可以促进神经网络的形成,神经网络越增加,大脑的认知功能就更加活跃。所以,轻松的运动既能使孩子高兴,又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和注意力。

  ●通过感觉系统来体验

  通过感觉系统的体验而产生的印象,能成为思考和创造力的基础。印象和概念,是通过头脑各个部位学会的模式,反复归纳形成的。色彩和形状的模式从后枕叶形成,音调和语言从侧头叶和前额叶形成,情绪经验从边缘系形成,还有动作模式从基底核形成。通过感觉系统体验的印象概念对头脑发育很有效。

  ●音乐也重要

  听音乐是一种多重体验,需要大脑中听觉、视觉、认知、情绪、动作体系等全部参与。处理音乐信号时,人的左右脑都要参与,所以音乐不仅能提高时空推理能力,还能促进大脑神经网络的发育,刺激脑神经细胞的触突形成。孩子学习童诗、童谣时,音乐是必需的,用唱歌的方法学英语也很有效。

  ●孜孜不倦地读书,把多种知识传递给大脑

  读书越多越好,通过书接受多种信息。读书不仅可以使头脑灵活性大幅增加,还能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书能开阔孩子的视野,扩充孩子的相关背景知识,对孩子的人格发育也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培养读书习惯比什么都重要。

  ●和别的孩子协作时,脑活动得更好

  和别的孩子交流想法、共同解决一个问题时,学习效果将倍增。孩子们之间互相交换信息,比单方面传达信息对脑的刺激会更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爸爸教给孩子的动脑习惯》摘要:、逻辑的、分析的、数理的、理性的和系统的信息,而右脑处理非语言的、时间空间的、直观的、感性的和同步的信息。研究表明,跟爸爸玩能开发主管逻辑和理性的左脑,婴幼儿期爸爸不在身边的孩子,数理能力差,进取心差...
相关文章从小教宝宝有爱心玲玲的画
儿童思维的5个特点看待儿童思维的能力的特点?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