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菌尿是怀孕期最常见的疾病

2011-03-05  | 怀孕 怀孕期 孕期 

  孕期菌尿是妇女怀孕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生率为4%~10%。孕期菌尿可以带来较多的危害。对胎儿来说,可以引起流产、早产,并增加胎儿死亡的危险性。所以孕妈妈要学会预防菌尿。

  35岁晓倩已怀孕8月,然而最近段时间,晓倩经常感觉到腰酸乏力,她以为与肚里宝宝越长越大、腰腹部负担越来越重有关,因而并未在意。直到一周前晓倩出现寒战、高热、纳差、恶心、胎动增加才慌忙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晓倩尿中有大量白细胞,清洁中段尿细菌培养揭示有真菌尿,经过一段时间抗生素治疗才消除症状。

  一、为什么会出现菌尿

  通常情况下,尿液是无菌的,但是尿道口周围及尿道的下1/3是有菌的。因此,从人体排出的尿液可以沾染上一部分细菌。但是,清洁中段尿的含菌量不应超过105/毫升。如果连续两次化验含菌量大于或等于105/毫升,且为同一菌种,又没有尿路感染(尿频、尿急或下腹不适等)症状,就可诊断为真性菌尿,又称为无症状性菌尿。

  孕期菌尿是妇女怀孕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发生率为4%~10%。孕期菌尿最常见的病原菌为大肠杆菌,约占80%以上,其次为变形杆菌、克雷白杆菌、产气杆菌、肠球菌、粪链球菌以及金黄色或白色葡萄球菌等。这些细菌在怀孕前就已经存在于尿道中。妊娠早期,由于孕酮分泌增加,使肾盂、肾盏、输尿管的张力减退,妊娠后期,扩大的子宫压迫输尿管(尤其是右侧输尿管),可使尿液排泄不畅、滞留,这些均有利于细菌的繁殖。此外,孕妇尿液中营养成分的增加,也有利于细菌的生长。分娩时膀胱受压、受伤,剖宫产后的排尿困难和导尿管的使用,也增加了细菌上行性感染的机会。因此,妊娠期间,菌尿的危险性大大增加。有人发现,孕妇的年龄越大,妊娠次数越多,菌尿的危险性越大。

  二、无症状性菌尿同样有害

  孕期菌尿可以带来较多的危害。对胎儿来说,可以引起流产、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呼吸窘迫综合征、先天性畸形等,并增加胎儿死亡的危险性。岁孕妇来说,菌尿还可能与妊娠高血压、贫血等有关。菌尿可引起急性肾盂肾炎,进一步发展会引起感染性休克、急性肾功能减退甚至肾功能衰竭。一旦患有真性菌尿,如果不治疗,60%将会发展成有症状的感染,30%将发展成肾盂肾炎。即使到了产后,仍有30%的患者会再发生菌尿或尿路感染,而怀孕期无菌尿的妇女,其感染的发生率仅为5%。

  孕期菌尿一般不易被发觉,患者往往在出现像小晴那样的发热、寒战甚至恶心、呕吐等急性肾盂肾炎的全身症状时,才去就医。为此,专家建议,孕妇在怀孕早、中、晚期和产前,应常规作清洁中段尿的细菌培养,以了解有无菌尿存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菌尿是怀孕期最常见的疾病》摘要:觉到腰酸乏力,她以为与肚里宝宝越长越大、腰腹部负担越来越重有关,因而并未在意。直到一周前晓倩出现寒战、高热、纳差、恶心、胎动增加才慌忙来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发现,晓倩尿中有大量白细胞,清洁中段尿细菌...
相关文章影响胎儿发育的孕期饮食检查:解析孕妈咪看牙的6大疑惑
影响孕妇口腔健康的因素怀孕前的危险征兆
想要提高宝宝智力 孕妈妈吃什么好
孕期补钙 推荐五款美味食谱
孕妇春节吃什么食物?这些食物不能吃!
孕妇吃什么容易流产?5类食物要注意
孕妇吃鱼过量 宝宝长大后超重可能性更大
怀孕九个月的孕妇吃什么好
适合体质虚弱孕妇的5款枸杞茶
孕期吃虾益处多 适合孕妇的虾的做法推荐
孕妇吃蒜苗好吗 蒜苗的营养价值
春季是个养生的黄金时节。那么,孕妇春季养生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