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超级细菌谈抗生素

2011-03-04  | 抗生 抗药 抗生素 

  从超级细菌产生再谈滥用抗生素

  近来各种媒体都在不断地报道有关“超级细菌”的问题。其实所谓的“超级细菌”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它就是抗药性细菌,应该准确的称“多重耐药菌”或者“多重肠杆菌属的耐药菌”更适宜。简单说就是任何抗生素都对它奈何不了,人一旦感染了细菌性疾病将面临无药可治的境界,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超级细菌”超强抗药性来源于一个名为NDM-1的强悍基因。只要细菌体内拥有这个基因并通过它指导合成相应的酶,就可以对现在几乎所有抗生素都有抗药性。因此这个基因现在散布在多种细菌中。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敦促各国抗击“超级细菌"。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公告说:抗药性细菌(即报道的超级细菌)日益成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可能影响许多传染病的控制,一些致病菌(多药耐药菌)对许多常用抗生素产生了抵抗力,给疾病治疗造成特殊困难。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就建议各国政府将控制和预防耐药性细菌的重点集中在四个主要方面:1,检测耐药细菌;2,合理使用抗生素,包括建议医务工作者和公众合理使用抗生素;3,引进或执行有关停止无处方销售抗生素的法规;4,严格执行预防和控制感染措施,比如洗手措施,特别是在医疗保健机构中,这些措施必须得到执行。并且世界卫生组织还表示,将把抗击耐药细菌作为2011年世界卫生日主题。

  人类从发明抗生素开始,细菌也在不断产生抵抗抗生素的基因,细菌耐药菌种的不断出现,抗生素的研发工作必须不断的进展,所发明新的抗生素的疗效越来越高,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细菌也在不断顽强地抵抗抗生素,从生物进化的观点来看,“适者生存”是一个巅扑不破的真理,因此细菌耐药性越来越强,最终就出现了“超级细菌”。研制一种新的抗生素大约需要10~12年的时间,但是细菌产生耐药性仅仅需要2年的时间,正如我在前面博文中所谈到的,如果我们长期滥用抗生素,早晚有一天我们将面临着无抗生素可用的境界。没有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来到了。目前在东南亚发生的“超级细菌”事件就为我们人类敲起了警钟。

  我国是一个生产抗生素的大国(很多发达国家都在我国建厂生产抗生素),同时也是一个滥用抗生素的大国,其滥用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印度。每年全世界有50%的抗生素被滥用,而我国这一比例甚至接近80%。像印度、巴基斯坦不需要处方就可以买到抗生素,为抗生素滥用创造了方便的条件。虽然在我国建立了抗生素销售必须有医生处方的法规,但是形同虚设。因为药房对销售处方药的处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果药房自己设有医生的话更为抗生素销售打开方便之门,这是导致滥用抗生素现象的原因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超级细菌谈抗生素》摘要:组织就建议各国政府将控制和预防耐药性细菌的重点集中在四个主要方面:1,检测耐药细菌;2,合理使用抗生素,包括建议医务工作者和公众合理使用抗生素;3,引进或执行有关停止无处方销售抗生素的法规;4,严格执行...
相关文章感冒滥用抗生素能导致死亡滥用抗生素易感染“超级病菌”
用抗生素是否会产生耐药性小儿抗生素的选择应用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