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口吃心理问题

2011-03-04  | 越来 口吃 心理 

  3岁的琳琳有口吃的毛病。家长因为焦急,动不动就骂她太笨,却发现琳琳的口吃演变得越来越严重。后经医生诊断,琳琳患的是功能性口吃,心理障碍是关键因素。专家表示,现在像琳琳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与社会信息量增大有直接关系。家长要正确看待,善于引导和鼓励,不要动辄责骂孩子,导致更严重的状况。

  在孩子不能正确表达时别责骂

  如今,社会信息量越来越大,孩子要接收的信息很多,甚至有家长为了使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很小就用三种不同语系的语言(国、粤、英)进行启蒙教育。但此时小孩的大脑和语言发育不同步,虽然能接收信息,却不能很好表达。这就让家长们产生了“孩子不太会说话是不是有问题”的想法。

  “和过去比较,这一代的孩子说话确实晚了很多,但主要原因来自于大脑信息接收与语音发育不平衡,到了一定时候,孩子自然会说得越来越好。”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黄敏齐副教授说,因为有些家长不理解,如果小孩大一点还说话说不清,家长就会经常骂“你怎么这么笨”之类的话。久而久之,孩子对说话就会产生恐惧,进而不愿说话。如果是上幼儿园后,孩子还可能因为好玩模仿那些和自己一样说话不清晰的同伴,进一步导致恶性循环。长期不开口的结果是下颚部功能性废用,到时再矫正更难。

  专家认为,父母在小孩学讲话的过程中,应自始至终循循善诱,耐心引导,绝不能心急,更不要对孩子一时的表达不清百般责骂。还要注意在3岁前尽量让孩子学习一种语言,多种语言的发展只会让孩子更加混乱。

  治疗口吃,嘴巴要先动起来

  虽然口吃源于心理障碍,但因为很多孩子来就诊时往往已经不能开口,光进行心理治疗恐怕不能解决功能性问题,所以,有经验的医生一般会给孩子进行言语矫正治疗,让孩子的嘴巴动起来。黄敏齐说,言语矫正治疗首先是让口吃的孩子能够讲出ā音,因为他们ā的发音最容易纠正,在治疗早期能增强孩子自信,再结合嗓音训练、唇部、舌部、喉部的肌肉按摩、掌握呼吸运气过程中的讲话法则等一系列手段。随着治疗的进行,孩子讲话慢慢通畅了,信心自然也会提升,心理障碍可能就此被克服。

  有的口吃问题,家长可通过在家的自我治疗使小孩的口吃症状消失,有的却要到正规医院才能解决。为此,家长应该如何辨别呢?“小孩两岁时有口吃的,家长应该做好正确的引导工作,耐心、不急躁的逐字逐句地教小孩;可小孩到了三四岁以后症状还不能消退,就应该立即带小孩到医院接受检查并且治疗。”

  黄敏齐说,对口吃的治疗最好是在上小学以前,否则同学会因孩子的口吃问题笑话他,这时,心理阴影就会加剧,治疗的难度就更大了。另外,口吃治疗的时间较长,一般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期间病人一定要坚持,家长要配合,否则成功率不高,治疗效果也不理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孩口吃心理问题》摘要:琳患的是功能性口吃,心理障碍是关键因素。专家表示,现在像琳琳这样的孩子越来越多,与社会信息量增大有直接关系。家长要正确看待,善于引导和鼓励,不要动辄责骂孩子,导致更严重的状况。 在孩子不能正确表达时别...
相关文章警惕3岁,容易口吃的年龄怎样对待孩子的心理问题
小孩为何会患口吃呢?小孩为何会患口吃呢
小儿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生病处理小妙招 宝宝受伤处理误区
儿童春季咳嗽并非都是“上火”
宝宝5种小伤痛居家处置
秋冬来袭 别让宝宝肚子受凉是关键
宝宝多汗原因及正常现象 你了解吗
宝宝胀气 常吃助消化食物可改善
冬季宝宝手脚冰凉的真正原因 家长不可马虎
小孩出汗多的真正原因你还不知呢
你家宝宝有这个毛病吗 3个偏方治好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