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6月后可接受音乐胎教

2011-03-03  | 胎教 成凤 蔡元培 

  阅读提示:现在的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从孩子零岁之前就开始下工夫了——怀孩子之前的半年,丈夫就要戒烟戒酒锻炼身体,妻子要保持良好的心情;怀孕后,有条件的都要进行胎教:音乐胎教、语言胎教、抚摸胎教等,不一而足。有人开玩笑说,下一代的竞争,从娘胎里就开始了。

  “胎教”一词,2000多年前已有

  “胎教”一词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刘泽伦教授向记者介绍说:“据说在周朝之前就有胎教观念了。”西汉人刘向编写的《列女传》记载:周文王的母亲怀孕时“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恶言,能以胎教”。西汉贾谊在《新书》中也提到“胎教”一词。这就是说,在距今2000多年的西汉,就已经有了“胎教”一词。到了魏晋南北朝和唐朝的时候,当时的医书中已有了“胎教”这一门类,说明胎教已经成了祖国医学的一个分支。到了近代,康有为、蔡元培都提出了设立“胎教院”的主张。

  刘教授说,古代胎教对当今的胎教有着启迪意义,但并不是一回事。现在所谓的胎教,实际上是对胎儿生长发育的一个良好的维护与促进。胎教本身不属于教育的范畴,之所以还用“胎教”这个词,是因为广大老百姓都是这样称呼的,因此,就一直沿用下来了。

  除了营养,孕期还要注重胎教

  很多准妈妈对胎教往往一知半解。刘泽伦教授提出,科学的胎教理念,应该是从营养和环境两方面维护和促进胎儿大脑生长发育。“仅仅营养好是不够的,必须联合环境刺激,胎儿大脑发育才会更好。”

  胎教就是给予胎儿良性的环境刺激,包括音乐胎教、触摸胎教、光照胎教、语言胎教、阅读胎教等。

  胎儿有感觉的时候要给他刺激。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猩猩做实验发现,绝对安静的环境对猩猩胎儿的发育不好。一个人智力的高低与神经元的发育直接关联。因为,脑神经元有一个大的分支称为轴突,有很多小的分支称为树突,两个神经元之间依靠轴突、树突相互接触形成一种叫“突触”的联系,信息就是这样在大脑细胞之间进行传递的。“通过音乐、触摸、光照,就会刺激胎儿的大脑神经元分叉,生成新的树突,树突越多,大脑的网络构建得就越好,人就越聪明。”刘教授说,这就从原理上解释了胎教为何有效。

  以触摸胎教为例,胎儿在3个月的时候就有了触觉,胎儿身体表面已经分布着神经末梢,无意中碰到时,会做出反应,同时在这个时期,胎儿的大脑也在快速发育,细胞的数量决定大脑的容量。科学家认为,可以利用胎儿的触觉,对其进行良性刺激,使其通过建立触觉神经通路,把信息传到大脑皮层,使神经元有更多的分支来传递信息。实践证明,凡接受抚摸刺激的胎儿,灵敏度就高,而且肌肉力量强壮,出生后抬头、爬行、行走动作都要比没有接受抚摸刺激的孩子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6月后可接受音乐胎教》摘要:良好的心情;怀孕后,有条件的都要进行胎教:音乐胎教、语言胎教、抚摸胎教等,不一而足。有人开玩笑说,下一代的竞争,从娘胎里就开始了。 胎教一词,2000多年前已有 胎教一词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刘泽伦教授向...
相关文章胎教需要多长时间?不当的胎教音乐会带来负面影响
胎教时间安排受过胎教的宝宝智商高多少
孕期胎教别忽视有助于胎儿性格养成
正确选择胎教音乐的方式孕妈妈该知道
产假多少天啊 二胎有产假吗
孕妇保健操的注意事项 孕期如何正确的运动
孕妇运动的好处 孕妇运动的最佳时间
什么是孕妇瑜伽 孕妇瑜伽的好处
孕期瑜伽怎么做 孕期瑜伽的注意事项
孕期散步的时间 孕期散步的注意事项
孕期跳舞的好处 孕期舞蹈种类的选择
什么是孕妇操 怎么做孕妇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