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的非洲》课文分析与研究

2011-02-28  | 金灿 非洲 彩色 

  课文分析

  非洲,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颜色单一,以为除了沙漠的黄色之外别无他色,其实不然。《彩色的非洲》一文的作者以饱满的热情,描述了非洲的骄阳蓝天、花草树木、动物世界、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艺术风采,从多个方面展示了非洲的自然风光和异域文化,表达了作者对非洲的赞美之情。

  一、画面感强烈

  作者在文章中为我们描绘了这样几幅彩色的画:“骄阳蓝天”、“彩色植物”、“动物世界”、“日常生活”、“艺术风采”。“骄阳蓝天”绚丽夺目:“作为彩色之源的赤道骄阳,是那么强烈、那么炽热、那么明亮。金灿灿的阳光,映照得天空格外的蓝,蓝得发光,好似透明的蓝宝石。”植物世界是彩色的:“充沛的阳光和雨水,使得除了沙漠之外的非洲大地,繁花似锦,绿海荡波,满眼是绿色,处处是花海。”“芒果树开的是星星点点的白花,仙人树开的是金灿灿的黄花,玉兰树高擎着白色或白里透青的玉杯,火炬树绽开的花朵比绿叶还多,一棵似一团火,一排似一片霞。到了开花季节,一条条街道,都成了彩色的长河,人在街上走,就像置身于花海深处。”这花的海洋颜色丰富,色彩艳丽,生机盎然。“动物世界”也毫不逊色:“其颜色不仅有赤橙黄绿青蓝紫,而且在不断地变幻着,交织着,渗透着,辉映着,令你目不暇接,不住地发出赞叹。”虽然是凝固的色彩,但同样让人看不过来。何况非洲真实的动物在数量和种类上远远不止这些,可见,动物世界的彩色更加丰富,随时随地都可以组成生动的变换的画面。在“日常生活”、“艺术风采”两个方面也是如此:彩色食物构成的画面美得都不忍心吃掉,宾馆庭院的花草则把人带入大自然的怀抱,独具特色的艺术品是彩色的,欢乐舞动的人群是流动的、彩色的旋律,更是充满活力的流动的画。作者把这一幅幅彩色的画描绘出来,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彩色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非洲。

  二、语言生动,联想丰富

  语言生动是本文的一大特色。“到了旱季,蓝天之上没有一丝云彩,浩瀚的天穹显得并不十分高远,蔚蓝的天和湛蓝的海,在地平线上交汇,你会觉得非洲的蓝天似乎离我们更近些。”既形象地描绘了湛蓝的天与海,又写出蓝天离人更近的感觉。“在富裕人家的餐桌上,牛排上有殷红的血,水果沙拉五光十色,各种饮料像是流动的颜色;在不太宽裕的家庭,木薯是粉红的,香蕉是金黄的,西瓜是红沙瓤的,取之不尽的芒果则黄中透红。”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了诱人的食物,别说吃,单单读到这样的文字就已让人垂涎欲滴了,语言的魅力在这细腻的描绘中得已呈现,让人回味无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彩色的非洲”课文分析与研究》摘要:照得天空格外的蓝,蓝得发光,好似透明的蓝宝石。植物世界是彩色的:充沛的阳光和雨水,使得除了沙漠之外的非洲大地,繁花似锦,绿海荡波,满眼是绿色,处处是花海。芒果树开的是星星点点的白花,仙人树开的是金灿灿...
相关文章人教:28、彩色的非洲 教学设计28彩色的非洲(A、B案)
人教:《彩色的非洲》教学设计人教:28 彩色的非洲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