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听力下降的“信号”

2011-02-27  | 学龄 脑膜 听力 

  12月4日,首届学龄前、低学龄儿童听力评估及听障治疗康复国际研讨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召开,来自美国、丹麦和国内听力学领域的听力学、耳科学及免疫学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与会专家呼吁应尽快建立学龄前、低学龄儿童听力筛查机制。

  我国目前有新生儿听力筛查,但学龄前和低学龄儿童听力筛查方面还是空白。据了解,除先天遗传和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等因素外,儿童出生后的听力损失病例在门诊中也占相当的比例,其中的成因很多,比如短暂的、反复发生的中耳感染;再比如脑膜炎,病毒或细菌会感染中枢神经系统;还有长期暴露于过量的噪音中等等。

  如何

  尽早发现孩子听力受损?

  阿芳3岁的女儿丁丁突然高烧,经诊断是化脓性脑膜炎,经过治疗出院后,阿芳就发现女儿有些不对劲,别人叫她经常不理,以前叽叽喳喳,现在说话越来越少,常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放很大声音。阿芳一度怀疑女儿鈥溕栈盗四宰逾潱刀底觳橄吕矗胖琅且蚰阅ぱ姿鹕肆颂Α

  中国每年新增2.3万听力残疾患儿,在0~6岁听力残疾人中,70%以上并有言语残疾。专家呼吁学龄前、低学龄儿童尽快纳入听力普查范畴,家长也应留意宝宝听力下降鈥溞藕赔潱皆绶⑾种瘟菩Ч胶谩

  如何能尽早发现孩子听力受损?除了带宝宝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幼保健院或大型医院耳鼻喉科进行听力检查外,家长也承担着极重要的责任,因为父母和孩子朝夕相处,也应该最早发现孩子有听力损害的信号。

  妈妈可以注意一下,如果3个月以下的孩子对于突然发生的巨响毫无反应;或者到了半岁以后孩子还不会寻找声音来源;又或者过了1岁孩子对于爸爸妈妈讲的话无法理解、叫不出鈥湴职帧⒙杪桠潱簧踔帘Ρα剿炅耍共荒芩盗礁鲎忠陨系亩叹洹U馐保鸵⒆尤ゾ鸵健

  对于更大些的孩子,家长应更容易发现其听力下降的蛛丝马迹。比如孩子表现出的语言障碍及反应迟钝就比较明显了,如:经常要求别人重复讲话;将电视机的音量调得很高;对电话铃声、门铃声无反应等。

  听力

  受损影响孩子性格

  家长往往只关注孩子所患的病本身,而忽略了这些病可能带给孩子听力的损伤,等到家长发觉了,带孩子去看病,可能却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和成人不同,儿童正处于语言学习和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听力损伤不能及时纠正,会影响孩子语言学习,由聋变哑,不能很好地听和说,孩子就会表现得反应迟缓,不愿与人交流,性格变得内向、甚至自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听力下降的“信号”》摘要:科学及免疫学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与会专家呼吁应尽快建立学龄前、低学龄儿童听力筛查机制。 我国目前有新生儿听力筛查,但学龄前和低学龄儿童听力筛查方面还是空白。据了解,除先天遗传和母亲在怀孕期间感染风疹、巨...
相关文章小儿听力障碍的杀手造成小儿听力障碍的杀手
小宝宝听力障碍的早期信号新生儿听力的阶段变化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