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降温是儿童退烧的最好方法

2011-02-23  | 退烧 退热 舒利 

  医生:

  儿童发烧不宜急于用药退烧

  当家长们仍然为能不能用尼美舒利给宝宝退热而疑惑时,儿童专家则避开具体的退烧药不谈,而是指出:儿童发烧不宜急于用药物退烧。

  北京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胡仪吉说,因为发烧是人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应,退烧药一般只能降低体温,而不能消灭造成发烧的根本原因。体温不超过38.5℃一般不要急于退热,特别是没有明确诊断之前。一般来说,当孩子体温低于38.5℃时,最好是多喝开水,多休息,密切注意病情变化,或者应用物理降温方法退热,但如果发热时间过长或发热温度过高(超过38.5℃),则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物进行治疗。

  胡仪吉强调,退热药的服用需间隔4~6小时,24小时内用药不超过4次,不宜频繁服用。如果发热时间过长或温度过高,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

  早在去年11月于北京召开的“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上,就有专家引用中国药物不良反应中心的数据,称“尼美舒利”在最近的6年里,已经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甚至有数起死亡案例。

  随后,国内多家媒体援引央视报道,称尼美舒利对中枢神经及肝脏造成损伤,尼美舒利也因此被冠以“夺命退烧药”的名号。

  一时间,这种化学名为“尼美舒利”(即瑞芝清)的儿童退热药被推上风口浪尖,引起家长的广泛关注。

  多方各执一词

  本月18日,国家药监局表示正在对该药的风险进行论证。药监局有专家表示该药的不良反应并非来自药物本身,而是使用不当。这多少让家长们心里安慰了些。

  该药的生产厂家也一怒将强生告向工商局。21日晚间有最新消息称,生产以“尼美舒利”为主要成分的儿童退热药的上市公司康芝药业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最大竞争对手强生公司(在儿童退烧药领域,“尼美舒利”产品的最大竞争对手是强生旗下的泰诺林、美林),告上了海南工商局的案头。

  “境外”身份仅是止痛药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最新报道则称,对于尼美舒利的用途,欧盟药监局表述有三类:1.急性疼痛;2.骨关节炎疼痛症候;3.原发性痛经。这项表述并非新增内容,可见传统上尼美舒利的主要作用仅为止痛、消炎,禁止用于退热。

  中国香港卫生署也表示:尼美舒利的产品用作止痛(并非退烧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物理降温是儿童退烧的最好方法》摘要:服用。如果发热时间过长或温度过高,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 早在去年11月于北京召开的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上,就有专家引用中国药物不良反应中心的数据,称尼美舒利在最近的6年里,已经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
相关文章怎样用物理降温法为发热病儿降温怎样给发烧的宝宝退烧(图)
怎样给发烧的宝宝退烧怎样给发烧的宝宝退烧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