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教育并不是多吃苦

2011-02-21  | 挫折 金刚 教育 

  多吃苦并不是挫折教育

  专家认为,家长在孩子的挫折教育上存在很多误区,当务之急是家长重新鈥溦锒镶

  4岁的唐婧怡,一次坐在秋千上摇晃,秋千周围站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四大鈥準鼗そ鸶这,分别负责推、挡和两旁护驾。如此严密的防范也难免马失前蹄,秋千下落时,婧怡没抓紧绳子,滑落在草地上,愣了一会,她己站起来拍了拍屁股想继续玩,但鈥溗拇蠼鸶这澣醇峋霭阉亓思摇

挫折教育并不是多吃苦

  其实,摔倒并没有什么,然而家长却认为这是一个孩子承受不了的挫折。北京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教师汪荃表示,有的家长一面高喊要给孩子加强挫折教育,一面却又主观地判定孩子经不起挫折。

  很多孩子都承受不了比赛没有取得名次的小挫折,他们往往会聚在一起嚎啕大哭。

  ■专家诊疗

  症状1家长不帮孩子总结败因

  ●粘先生安慧里社区园大班粘津铭的父亲

  在安慧里社区举行的宝宝才艺比赛,最终只有三个小朋友获奖,他们在台上喜笑颜开。而台下没有得奖的孩子默默无语、表情严肃,我们当家长的也是如此。后来, 有个女孩扁着嘴小声抽泣,接着所有没得奖的孩子也都哭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安慰孩子:鈥溍还叵,输就输吧,得奖的小朋友还没有咱们演得好呢。鈥

  「诊断」

  坐诊鈥溡缴:黄娟汇佳园分园园长

  首先,孩子为比赛输了而哭并非坏事,既是情绪的然发泄,也是一种争强好胜、要求上进的表现。此时家长不能告诉孩子鈥準渚褪浒,没关系鈥,否则会助长他(她)无所谓的心态,而是应该帮助他分析失败原因,认识到己的不足,才能让孩子有收获。

  此外,家长往往把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让孩子去参加一些他不想参加的比赛,并很在意比赛结果,给孩子造成压力,当孩子失败时,却认为是孩子承受不了挫折。

  症状2家长只给孩子创造挫折情境

  ●李桂新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小学许明阳的妈妈

  每年暑假,我都会把孩子送到封闭夏令营去锻炼。其实学东西是其次,主要是让他去吃吃苦。平时遇到一些小跌小撞就闷闷不乐、谁都不理。现在的孩子就是缺乏吃苦的精神,一点挫折都受不了。

  「诊断」

  坐诊鈥溡缴:黄娟汇佳园分园园长

  家长总是认为多吃苦就是对孩子的挫折教育,是送孩子去参加各种吃苦夏令营或者干脆人为地给孩子制造一些困难、挫折。但是,在挫折之后却不帮助孩子分析总结。

  创造挫折情境属挫折教育的一种方法,但是屡屡的挫折只会让孩子失去信,所以重要的并不是挫折本身,而是孩子在受挫后是否有恢复能力,要培养孩子面鹅折时无所畏惧的信心。其实,挫折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寻找幸福的能力,这样在任何挫折面前才能泰然处之,永远乐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挫折教育并不是多吃苦》摘要:四大金刚却坚决把她带回了家。 其实,摔倒并没有什么,然而家长却认为这是一个孩子承受不了的挫折。北京教科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教师汪荃表示,有的家长一面高喊要给孩子加强挫折教育,一面却又主观地判定孩子经不起挫折...
相关文章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的意识挫折教育≠吃苦教育
挫折教育,不是与孩子对着干浅谈幼儿挫折教育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