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笔画技法的训练方法

2011-02-20  | 楷书 笔画 轻行 

  楷书的用笔主要是研究毛笔是如何运动的。我们知道水的运动是以波浪式的向前运动的,波浪式运动是由高低交替出现而形成的一种向前运动的形式。这一上一下就形成了高和低的变化,这一高一低的变化就形成了节奏,有了节奏就产生了美,这是任何一门艺术最基本的表现形式。楷书的用笔正是和水的波浪式运动向吻合,笔画在书写过程中,从起笔到收笔,高低交替出现而形成的一种向前运动的形式。在这个形式中,我研究发现楷书的用笔只有两种基本的表现方法:

  一、从下向上的运动法。其方法是:起笔时笔锋向下重行,行笔时笔锋向上轻行。

  二、从上向下的运动法。其方法是:起笔时笔锋向上笔锋轻行,行笔时笔锋向下重行。

  这是一对最基本的楷书笔画、技法的训练。楷书的所以的笔画都在此法中产生。打破了传统的藏锋、顿笔、行笔、提笔、回锋六步行笔法。用一种全新的方法去训练、去书写、而且效果很好。其特点是:直捣龙门、简洁明快、没有多余的东西。对理解、训练、运用及技法的快速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初学者的习惯的形成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注意事项:

  任何笔画在起笔、收笔处不能有虚尖,重与轻或轻与重要过度自然,不能乎轻乎重,反差过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楷书笔画技法的训练方法》摘要:一种全新的方法去训练、去书写、而且效果很好。其特点是:直捣龙门、简洁明快、没有多余的东西。对理解、训练、运用及技法的快速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起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对初学者的习惯的形成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注...
相关文章钢笔楷书笔画直与弧的写作要领钢笔楷书笔画斜与正的写作要领
钢笔楷书笔画长与短的写作要领楷书笔画特点与书写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