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作家:陈立凤

2011-02-19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陈立凤 | 燕都 陈立 一波 

  个人简介:

  陈立凤,女,汉族,辽宁籍,73年生,毕业于大连电力工业学校,后函授于东北电业职工大学。作家协会会员。从小喜欢文学,作品见于文学期刊。隐秘的童话诗人、小说写手。曾同时供稿于几家报刊杂志,如《燕都晨报》、《朝阳电视报》、《辽宁电力报》、《辽西文学》《东北风》《辽沈晚报》《文学少年》等。《杂文、小说集》在中国电力投资总公司首届文学作品比赛中被评为专著(文集)类优秀奖。现整理出儿童故事约9万多字,部分已经发表。

儿童作家:陈立凤

个人照片

在生活中体味,在创作中成长

——记我的个人写作经历

  生活在一点一滴的磨砺着每一个人,在这不断的磨砺中我们渐渐成长。正如海浪与礁石,海浪要把礁石的棱角磨平,甚或要冲毁礁石。而礁石则把一波又一波汹涌袭来的海浪击得粉碎,顽强的坚持着自我。在这不断的对抗中,海浪与礁石共同演绎着一个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

  我就是以这样的心境在体味生活,也是在这样的生活中不断的成长!

  小时侯,家在偏远的农村。父亲在几百里之外的工厂上班,母亲一人带着我们肩挨肩兄妹四个,当时的辛苦可想而知。

  八岁,对现在的孩子来说,诸事都要依赖大人。上学放学有人接送,回家就可以写作业,饿了就张口要着吃,喜欢什么就得给买。过的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而那时的我放学却先得给家人煮饭。当时由于个子矮,不得不蹲在锅台上刷锅。常常在烧火的时候,望着闪烁跃动的火苗,我的脑海中会幻想出种种美妙的情节:童话中美丽的 “海螺女”会出现在我身旁,她帮我做饭,我安心写作业;活泼的小白兔送来大萝卜,再不用我压水给萝卜浇地;爱跳舞的小猫要和我一起跳舞,成为我最好最好的玩伴;还有可爱的仙女姐姐带我到天宫去做客……一个个美丽的场景在我脑海中连成了片,一个个带有美好愿望的小故事也渐渐有了雏形。

  对事物充满好奇与遐想,让我从小就是个童话迷,大些后更是喜欢自己构想童话。从当年构思出自己第一篇童话的那天起,我就有个愿望:成为现代的童话大王——中国的“安徒生”。

  后来,在芸芸学海里翻腾拼搏了十多年,凭借村娃的那股纯朴、坚毅,终于走出了哺育我的那座大山,走向繁华的都市,同时也走宽了我的视野。让我看到、想到的更多、更深。虽然现实几经变迁,都泯灭不了我心中埋藏已久的夙愿:我的构想能被认可,我的人生能有一定的价值!不能让自己白来人世一遭,身后总要留下点什么。这成为我这些年一直坚持写作的持续推动力。

  想到和得到中间有个最重要的,那就是——做到

  由多年的构思到落于笔端,给“骨架”添上“血肉”,直至成为有灵魂、有脉搏、有情节,贴近生活和现实的完整故事。点点细微之处的处理,这对于一个已习惯宏观勾勒框架的我来说,算得上是一个质的飞跃。为了让自己的儿童故事更具特色、更有说服力,常常是写了改,改了写,甚至撕掉重写。有时还把自己认为整理得不错的故事讲给儿子听,从孩子的反应中找出缺点,不断改进。

  在这期间,我也有过怀疑和困惑,从儿子能听故事开始,我多数都是买现成的童话故事给孩子读,《丑小鸭》《小红帽》《想跳舞的小猫》……那些传诵开来的儿童故事早已经被人们所接受。把自己写的故事讲给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是否真有益处呢?忐忑而矛盾的心情困扰着一个想用自己写的故事去教育好自己孩子的母亲。

  在矛盾的生活轨迹不断向前延伸的进程中,在哺育孩子成长的历程里,我发现了许多现代孩子所具有的通病。有好吃的只顾自己吃,好玩的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觉得什么都是“应该的”、“必须的”、“唯我独尊”“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蜜罐”中的孩子缺少了很多传统美德,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他们身上少有体现。这让我有些担忧他们今后的人生走向。

  本以为自身经历了许多苦,想让下一代能更多地享受生活的甜。可在多变复杂的现实中悟到: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为让孩子早日明白很多大道理,我把自己写的“小豆腐块”注入道理的灵魂。宗旨是让孩子们能从看故事中体会、理解人生应该知晓的一些浅显道理。让孩子在神秘、离奇的童话世界里感知现实世界。使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人生道理的轨道上重合。这对孩子的正常、健康发展十分有益。一天一个故事,一天告诉孩子一个道理!

  当道理以故事的形式给孩子讲出后,孩子变得懂事多了。知道有好吃的先让给长辈,好玩具也会和小朋友、小同学一起分享。能初步体会大人的辛苦与不易。从孩子的变化中我看到了自己没有白努力,也更坚定了自己坚持写下去的信心。

  再后来,孩子的小朋友、小同学也加入到听故事的行列。吵闹的孩子只要听到我写的儿童故事,就都会自觉的安定下来。有些家长还特意嘱咐我一定要写下去,写出更多更好更能让孩子喜欢的儿童故事。能让更多的孩子从听故事、看故事中学到更多的大道理。

  “小故事大道理”的理念让我看到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会凭借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毅力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直至终生! >> [故事]小鹿的烦恼

  前言:

  写儿童故事的宗旨是让孩子们能从看故事中体会、理解人生应该知晓的一些浅显道理。让孩子在神秘、离奇的童话世界里感知现实世界。使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人生道理的轨道上重合。这对儿童的正常、健康发展十分有益。

  一天一个故事,一天告诉孩子一个道理!

  已整理出的儿童故事目录(第一卷)

  1、小鹿的烦恼……………………856

  2、布娃宝宝………………………1097

  3、乌鸦与喜鹊……………………1086

  4、野牛的故事……………………834

  5、谁对主人贡献大………………1125

  6、小精灵…………………………1017

  7、孝顺……………………………1387

  8、太阳和月亮……………………895

  9、时空隧道………………………1177

  10、草原上的故事…………………1289

  11、神笔马良续……………………996

  12、树与花…………………………685

  13、色彩狂…………………………1158

  14、骗子王…………………………1715

  15、鸟语……………………………1717

  16、囡囡看世界……………………1470

  17、魔盒……………………………1820

  18、梦生……………………………1390

  19、毛驴欢欢………………………1150

  20、猫鼠新传………………………1034

  21、好心的小松鼠…………………1111

  22、火孩水孩………………………933

  23、皇帝新装续……………………1144

  24、花魁……………………………932

  25、蝴蝶公主………………………940

  26、哈拉的口袋……………………1079

  27、风筝……………………………886

  28、豆豆……………………………1387

  29、动物复仇记……………………782

  30、丑丑……………………………1023

  31、捕鸟人…………………………1062

  32、宝花……………………………1485

  33、时钟……………………………1148

  34、“聪明”的放贷人……………961

  35、星星近视了……………………927

  36、信梦……………………………1103

  37、夜精灵…………………………1787

  38、神力……………………………965

  39、乐乐成长记……………………856

  40、胆小的兔子……………………555

  41、敲诈……………………………933

  42、爱财人…………………………508

  43、驴子咴咴………………………843

  44、幸福的小猫咪…………………1310

  45、龙和驴子………………………922

  46、二懒……………………………1322

  47、洛娃山…………………………1262

  48、小乞丐…………………………1200

  49、狼恩人…………………………1180

  50、丁丁历险记……………………1494

  51、生命树…………………………994

  52、骄傲的云朵……………………1145

  53、幻想家…………………………1001

  54、快乐星…………………………1401

  55、找徒弟…………………………1070

  56、绿域公主………………………1156

  57、两棵竹…………………………867

  58、渔女……………………………1886

  59、水灵儿…………………………1256

  目录(第二卷)

  1、 吵嘴的苍蝇蚊子………………1149

  2、 人参哥…………………………1008

  3、 豆腐斗…………………………1097

  4、 谁厉害…………………………1221

  5、 大聪明和小聪明………………1238

  6、 淘淘……………………………1305

  7、 小米鼠的大愿望(一)………1313

  8、 小米鼠的大愿望(二)………1282

  9、 鸟人国系列(一)……………1265

  10、鸟人国系列(二)……………910

  11、鸟人国系列(三)……………993

  12、狮子兄弟系列(一)…………4508

  13、狮子兄弟系列(二)…………4508

  14、金娃系列(一)………………5739

  15、金娃系列(二)………………5739

  16、凤凰系列(一 )火凤凰…… 815

  已经发表过的作品:

  一、《生日祝福》庆祝建国55周年征文发表时间:2004年8月6日 发表在<辽宁电力报>第四版

  二、《当厌职情绪向你袭来》 此文发表时间:2005年3月30日 发表在<朝阳广播电视报>总第19期

  三、《三·八节的玫瑰》此文最早发表时间:2005年3月2日 发表在<朝阳广播电视报>总第15期 后被转载发表在2009年3月11日的<朝阳燕都晨报>第11版

  四、《列车断想》此文发表时间:2004年11月5日

  发表在<辽宁电力报>第四版

  五、《“夹心”的幸福生活》 此文发表时间:2004年12月15日 发表在<朝阳广播电视报>第六期

  六、《在生活中体味,在创作中成长——记我的个人写作经历》此文在2009年4月25日<朝阳燕都晨报>第19版对我个人进行的专访。

  七、《猫鼠新传》此文在2009年5月7日 发表于<朝阳燕都晨报>第15版

  八、《小鹿的烦恼》此文发表在2009年3月28日 朝阳日报<朝阳燕都晨报>第15版。

  九、《小事看奥运》此文在“2008有你有我”奥运主题征文大赛中获入围奖 108号作品:小事看奥运 (辽宁)

  十、《落叶的沉重》此文获得中国散文学会举办的“新视野”杯全国文学征文大赛杂文类三等奖

  十一、《龙和驴子》此文在2009年4月9日 发表与<朝阳燕都晨报>第15版。

  十二、《捕鸟人》 此文于2009年4月10日发表在《辽西文学》杂志(总第176期)第40页

  十三、《笑容的化学作用》一文获得“东北风”文学社优秀奖

  十四、《鵲儿与鸦儿》发表在《文学少年》2010年第十二期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作家:陈立凤》摘要:自我。在这不断的对抗中,海浪与礁石共同演绎着一个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 我就是以这样的心境在体味生活,也是在这样的生活中不断的成长! 小时侯,家在偏远的农村。父亲在几百里之外的工厂上班,母亲一人带着我们...
相关文章怀孕前减肥有利产后恢复两个孩子患怪病 将成植物人
[童话作家] 小川未明 [日本]儿童文学作家:目前儿童文学缺乏优秀作品
李佩谕简介
张露予简介
林博文 自我介绍
作者胡家怡简介
霍晓艳简介
黄滟棋的简历
姜可雯简介
李秀敏 自我介绍
朱梓悦的个人简介(欢迎点击查看)
徐源权 个人简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